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统计局: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加速农民收入增长

2011年04月15日 11:26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3月份以及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统计,3月份CPI同比上涨5.4%,PPI涨7.3%。一季度CPI同比上涨5.0%,PPI涨7.1%。一季度GDP总量96311亿元,同比增长9.7%。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在发布会上表示,农产品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使农民收入的增长速度继续加快。

记者:我注意到,统计数据当中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也比较快,今年扣除物价因素实际上涨7.1%。收入的增长是不是另一方面也助推了成本型的通货膨胀,造成了一定的成本型通胀压力,刘易斯拐点有多远?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谢谢!

盛来运:这个问题也是一个大问题,我简单回答一下。首先,今年一季度的一大亮点之一是,农民收入的增长速度在继续加快,一季度人均现金收入名义增长20.6%,扣除物价以后实际增长14.3%,这是多年少有的比较高的增长速度。出现这样一个结果,也是我们所期盼的,我想也是我们“三农”政策多年实施和加强的结果。2003年以后,中央连续出台了七个一号文件加强“三农”工作,推动农民收入的增长。所以,今年出现这样的增长速度也是多年累积的结果。有三个直接的因素:一是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家庭收入在增加,这主要得益于农产品价格的大幅度上涨。

二是得益于农村劳动力的流动在加快,今年一季度农民工外出人数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30万人。三是农民工的工资在继续上涨,一季度农民工的工资增加了百分之十几,月收入水平突破1800元/月。所以,农业收入和非农收入都出现了较快增长,这是一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并且增幅超过城镇居民的原因。

关于收入和通胀之间的关系,我想你关注的可能是工资上涨带动企业成本的增加,进而对物价产生影响。确实农民工工资,包括企业工资的增加,它会一定程度上加大企业的成本,对物价的上涨会产生一定的压力。但是也要看到它的积极效应,因为成本的增加,可以倒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结构升级,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另外,农民工工资的增加,也可以引起输入地政府和企业的重视,来改善农民工的工作条件以及社会保障程度。另外,农民工工资的增加,与农民工个体素质,特别是文化素质的提高有一定的关系,一般来讲,人力资本越高,得到的报酬也越高,这样也可以提醒农民工加强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本,所以也有积极的方面。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收入 增长 农民工 工资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