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首个GDP环比数据开门红 三驾马车新面目展露

2011年04月15日 12: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毅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新华网上海4月15日电(记者 杨毅沉)与众多预期一致,虽然“十二五”开局之年首个季度的GDP同比增速,从2010年全年的10.3%降至个位数,但首次亮相的经济增长环比数据却显示出中国经济趋势依然向上。在中国经济迈出结构转型关键性步伐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有何新面目展露,GDP数字上的增长又将如何承载保障改善民生的重任?

“十二五”开局起步平稳

2011年第一季度,“十二五”开局之年的首季,中国GDP增速一降一升,同比增速小幅下降0.6个百分点,而最新公布的GDP环比增速则较前一季度上升了2.1个百分点。

从2009年一季度遭遇全球金融危机后,国内GDP同比增速降至6.6%的低点,到去年同期经济增速达到11.9%的阶段性高位,再到2011年一季度经济增速稳中有降至9.7%,中国经济在“十二五”开局阶段保持平稳运行。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在近日召开的“野村中国会议”上表示,随着前一阶段的政策力度开始逐步减小,从GDP季度环比增速看,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将延续回升趋势。而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则表示,GDP环比数据的首次公布,对未来衡量经济增长趋势起到了更好的作用。

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1年年度增速仍是8%左右”的目标相比,中国经济增长显示出与最新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的判断相符。

范剑平认为,虽然一系列高频率调控政策对经济增长和物价上涨的抑制效应将逐步显现,但初步估计,全年中国GDP增速应该在9.5%左右。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看来,中国经济增长在去年三季度就已恢复动力,但在控制通胀和调控房地产价格的政策措施下,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下降至9.7%,这其中也包括一些年化季节性的调整。在三大行业中,工业和建筑业受累于政策调控,而农业和服务业则保持稳定。

业内专家表示,在当前国内外环境仍然极为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还不少,特别是国内物价上涨较快、通胀预期增强,房地产市场成交量萎缩、多数城市房价还在上涨,宏观调控仍然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在现阶段显得尤为重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GDP 增速 经济增长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