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贸易逆差能走多远?

2011年04月16日 02: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进口急增之下,我国外贸在第一季度出现6年来的首次季度逆差。在人民币升值、贸易摩擦加剧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贸易逆差的局面能否持续下去?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8003亿美元,同比增长29.5%。其中出口3996.4亿元,增长26.5%;进口4006.6亿美元,增长32.6%;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人民币升值是贸易逆差的主因之一。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的步伐继续加快,截至4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5369,累计升值1.28%。人民币升值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下降,国内许多部门加快各类设备的进口,使得进口的增幅快于出口6.1个百分点,对小额贸易逆差的出现有所贡献。

国际大宗商品的快速上涨是导致贸易逆差的另一主因。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世界各国政府纷纷加大货币的投放量,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在经济复苏初现曙光之后,过剩的流动性迅速推高诸如石油、天然气、粮食、有色金属等各类大宗商品的价格。在我国对国际上的粮食、能源等产品的依赖程度逐步加大的背景下,这些大宗商品价格的迅速走高,对我国进口额的剧增贡献颇大。

从贸易国别看,发达经济体的外需有限复苏是导致出口增速趋缓的主要原因。一季度美国经济复苏缓慢,美国对华出口限制法案及贸易摩擦,导致中国对美贸易出口受到一定程度的阻碍,但对美贸易顺差仍然是一季度的主趋势;而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由于欧债危机的影响,其区内需求下降明显,中国对欧盟的贸易顺差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一季度,中国对新兴市场国家仍以贸易逆差为主的情况未发生变化。日本地震很可能是造成从日本进口增速偏低的原因。日本地震导致部分工厂停产,会影响汽车、电子类产品的进口,此外核辐射导致日本食品受污染,我国已经宣布禁止进口日本部分食品,这也会相应影响从日本进口的量,但中国向日本出口没有太多变动。3月份中国从日本进口增速为16.6%,比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而中国向日本出口增速为37.4%。

最近十年来,我国的对外贸易仅在2003年和2004年出现过季度逆差,而上次月度逆差在2010年3月份出现。缘于人民币升值压力和国内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我国政府在今年将继续制定和完善进一步扩大进口的政策,并且重视扩大自欧美等贸易顺差主要来源地的进口。加上国际间贸易摩擦的常态化,全年贸易顺差收窄的趋势或将延续下去。

不过,随着外需逐步走上正轨,我国贸易顺差有进一步恢复的动能。与此同时,随着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束和随之而至的加息周期的到来,美元贬值的趋势可能得到遏制。若美元重归升值预期的通道,则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有望达到峰值,这将有助于进口额的回落。从各年的情况来看,4月份一般是贸易逆差转为顺差的时间窗口。我们预计,在第二季度后,我国的对外贸易有望告别当前的逆差格局。(作者供职于交通银行金融市场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逆差 贸易 日本 进口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