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指标与“老”话题

2011年04月16日 04: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韩晓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于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会来说,一个重要“亮点”是四项环比指标的发布——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品零售总额。在一些西方国家,对分析环比数据的重视程度并不亚于同比数据。之前中国缺乏这部分的数据统计,不少券商研究员利用掌握的资料自己进行“草根”环比分析。可以想见,今后环比分析将越来越成为经济数据分析中的“主流”。

“从GDP的环比数据来看,数据可靠性应该还不错。我用了几种季调方式测算,结果也都落在这个区间。但中国环比统计的改进还应该继续加快,像CPI这么重要的指标,为什么不公布季节调整后的环比指标?”一位券商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如果不进行季节调整,3月CPI环比肯定是下降的,这意味着指标丧失了实际参考意义。”

由于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仍然较快,四项环比指标也都各自录得较为可观的正增速。其中一季度GDP环比增长2.1%,一定程度上打消了业界对于实体经济放缓的疑虑。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统计的“新”变化络绎不绝。CPI权重调整、房价统计改革、私企工资统计……这些变化调整,也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尽管统计指标在不断“去旧立新”,但在发布会现场,众多记者们真正关注的仍是“老话题”。物价又涨了?经济会放缓吗?收入增长会引发新的物价上涨吗?宏观经济既关乎国计,又牵连民生。对于本次经济数据发布会来讲,3月CPI涨幅高达5.4%,而通胀走势也旋即成为焦点话题。

甚至对于新统计指标的质疑也都是“老”的——数据够准吗?发布会期间一个记者问道,东莞市近三年的统计公报都是雷同的,国家统计局对此如何看待?

国家统计局负责人借机明确表态,已经责成广东统计局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该事件属于个别现象,但也需进一步改进,欢迎媒体记者包括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监督。

而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统计局对于外界的频频质疑实际上感到很无奈。“现在谁都来议论统计,谁都来指点统计,谁都来质疑统计。统计是一门科学,不要把统计庸俗化。”一位统计局内部人士表示。

正如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公众心中也有一千本属于自己的经济账。GDP、CPI、PPI……这些原本专业的经济术语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公众所熟知。在公众关注、议论甚至质疑的背后,事实上反映了日益增长的信息和财富增长需求。这种需求,未来一段时间仍会伴随着人们的社会经济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环比 工资统计 券商研究员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