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CPI涨幅仍未“见顶”

2011年04月16日 04: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数据显示,3月CPI和PPI双双反弹,涨幅分别为5.4%和7.3%,分别创近32个月和近30个月以来新高。国家统计局同时公布了农业生产价格情况,一季度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15.6%,其中棉花上涨55.1%,水果上涨29%;蔬菜上涨5.9%,先前菜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明显消退。

CPI方面,由于春节因素消退,3月食品价格环比呈现负增长,但非食品普遍上涨的趋势值得关注。3月构成CPI的八大类产品价格全部同比上涨,其中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涨幅最小,为0.1%,食品类价格涨幅最大,为11.7%。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物价上次出现八大类产品同时上涨的局面,还要回溯到2006年12月。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商品价格特别是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已出现一轮较大幅度上涨,从比价关系上看,服务价格客观上存在一定“补涨”要求。

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一些专家认为CPI涨幅仍未“见顶”。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目前维持二季度CPI涨幅可能趋高的判断。从PPI来看,接近10%的涨幅可能并不是单纯由大宗商品推动。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当前非食品通胀苗头初步显现。3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左右,但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左右,打破了过去十年非食品价格在3月都季节性回落的规律。“控制通胀将是二季度政策调控的首要任务,加息可能性进一步上升,同时货币和信贷政策将继续紧缩。”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认为,3月通胀环比折年增幅有所抬头,显示当前的通胀压力仍较明显。决策层保持紧缩的立场不会改变,但将为经济增长留出空间。与一季度大规模紧缩措施相比,二季度在具体力度上可能有所缓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CPI 食品价格 见顶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