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调控仍有余地

2011年04月16日 04: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晓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如大家所料,一季度CPI创出数个季度以来新高,为5%;3月CPI达到30多个月来的新高,为5.4%。这说明政府在控制通胀方面依然任重道远。

所幸的是,3月CPI环比下降0.2%,这或许是个好兆头,预示着虽然CPI在未来数月仍会处在高位,但峰值或许不会太高。此观点的佐证是PPI的变动趋势。3月PPI为7.3%,环比上涨0.6%。虽然国内物价问题仍在可控范围内,但输入型通胀引致的原材料价格持续上行风险则难以化解。近几个月来,油价不断上涨;虽然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已失去大幅上涨势头,但价格仍在高位徘徊。这些反映在PPI的变动趋势上,使得国内CPI的上涨压力没有明显减轻。

CPI上涨与货币超发相关。2002年至2010年,我国社会融资规模由2万亿元扩大到14.27万亿元,年均增长27.8%。因此,货币政策要有“撤火”的动作,就是要逐步收回超发的货币。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回收超发货币的举措已取得成效:2011年3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6.6%,比2月末高0.9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3.1个百分点,已回归到长期均值以下水平。但是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仍增加了4.19万亿元。在物价上涨水平居高不下背景下,“撤火”仍会继续。

当然,问题还有另一面。在国民经济这口锅里烹调的不仅有物价,还有就业、经济发展等民生问题,釜底抽薪还得顾及物价外的因素。总体看来,国民经济在货币政策由宽松向稳健的状态回归中,仍然保持健康增长势头,令人欣慰。

展望未来数月,预计CPI仍会在较高水平徘徊,却不会超出人们预期。经济增长也会维持健康增长态势。有预计称,出口或有30%的强劲增长。这样,就为货币政策由宽松向稳健回归留出空间,政策取向在通胀和经济增长的博弈中也有了回旋余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CPI 货币政策 PPI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