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孙驰:通胀二季度末或迎来高点

2011年04月16日 04: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家统计局4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采用新权数计算的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4%,超出市场预期。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孙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胀可能会在二季度末迎来高点,预计今年全年CPI平均涨幅将达到4.9%。孙驰预计,由于通胀压力较大且经济在内需推动下仍然显示强劲增长势头,未来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收紧,预计年内会再加息75个基点,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00个基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CPI同比增幅超出预期,这是不是本轮通胀的高点?你对今年全年的通胀形势有怎样的判断?

孙驰:通胀可能会在二季度末迎来高点,大概在6、7月,三季度不会下降很多,四季度可能出现同比下滑,但主要是由于去年年底基数较高。由于原材料和工资等投入成本上涨、流动性过剩,以及制造业过剩产能减少,我们预计2011年CPI平均通胀率为4.9%,明年为5.3%。

从食品、能源价格,以及工资上涨等其他因素来看,受短期天气因素影响,去年年底食品价格上行速度较快,而今年全球粮食价格都处于上升通道,再加上中国的食品消费结构变化,更趋向于消耗高蛋白食品,导致对粮食的消费更多,粮价上涨也会通过其他食品价格体现出来。即使下半年食品价格增长放缓或者不增长,也不可能出现大幅下滑的状况。另一方面,“十二五”期间原材料和工资价格都面临调整,这是一个长期压力。

从货币供给来看,前两年货币供给量比较大,即使按照16%的目标增长,今年整体资金供给状况也不算紧张,因而下半年通胀不会出现大幅度下滑。

从趋势来看,中国过去的经济增长是通过大量投资建设,但并没有有效提高居民分配收入,所以造成购买力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经济增速很快,但看不到过高的通胀。但现在经济开始慢慢转型,要增加分配份额,提高购买力,必然要增加居民收入,这些都对通胀形成上升压力。我们可能会回归到比较正常的发展中国家模式,就是经济增速比较高,同时承受的通胀也比较高。从这个角度看,过去2.5-3%的通胀水平不会延续。中国今后的通胀平均数大概在4%左右,这是符合当前中国经济增速的,也是转型成本的一个体现。

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市场明显感受到货币政策正趋于收紧,这种状况会持续多久?

孙驰:由于通胀压力较大,且经济在内需推动下仍然显示强劲增长势头,我们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收紧,预计年内会再加息75个基点,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00个基点。预计6月可能会有一次加息,三季度有一次加息,四季度不会加息。另外我们预计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接近8万亿人民币,相当于增长16.7%,这与名义GDP增幅吻合。

我们预计,至少到明年年底前货币政策都将保持紧缩状态。这要从两方面看,一是前些年的宽松货币释放大量流动性,现在需要逐步回收,事实上到现在为止,我们看到的流动性仍然是中性偏松的;二是到目前为止还处于负利率状态,如果我们要保持经济健康发展,资本价格就不能过低,否则容易导致更多投机。我们认为货币政策一个主要目的是保持经济健康持续稳定的增长,但也不希望经济出现硬着陆,出现大幅下滑,我们认为不应该过多使用贷款手段,因为过度的话有可能直接伤害与实体经济相关的资金需求。

中国证券报记者:欧洲央行已经加息,美联储虽然暂时按兵不动,但也传出一些要求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声音。您认为美联储何时会开始退出行动?这将给中国带来怎样影响?

孙驰:欧洲加息,基本上是从年初就有共识,实际上对市场没有太大影响。我们认为,美联储不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但QE2会按期完成。美联储随后会逐步收回资金,但不会在今年年内启用加息工具。如果美联储真的加息,对中国而言,很大一部分流动性注入将缩减,大宗商品快速涨价的趋势也会放缓,这对中国缓解通胀压力有好处,也给中国创造更大的政策调整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孙驰 高点 加息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