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CPI环比下降 物价调控效果初显

2011年04月16日 14:2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罗凰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国家统计局日发布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6311亿元,同比增长9.7%,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1%。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0%。采用新权数计算的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5.4%,创32个月来的新高,环比下降0.2%。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评价说,“一季度国民经济情况总体运行态势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盛来运表示,3月份CPI同比涨幅在创下新高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个新变化,8个月来环比首降。“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物价总体上是可控的。”盛来运强调,CPI3月份比2月份下降了0.2%,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说明中央关于物价调控的措施效果初显。

经济走稳从GDP的增速也可以看出来,一季度GDP的增速是9.7%,去年三季度是9.6%,四季度是9.8%,连续三个季度GDP的增速在9.5%~10%之间。实体经济也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一季度是14.4%,去年三季度是13.5%、四季度是13.3%,基本上是在14%左右运行。

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房地产调控的效果继续显现,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房地产的投资性需求得到明显遏制。很多地方反映购买两套房或者三套房以上的需求在明显下降,很多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在回落。二是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2月份,国家统计局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中有8个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数据环比下降,35个城市的房价涨幅回落。三是房地产供给能力增强,表现在房地产的投资增速比较高,一季度是34.1%。投资之所以保持这么高的增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保障房的开工力度、建设力度在加强,今年按计划要新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各地非常重视。保障房安居工程的建设力度加大,有利于增加房地产的供给力度,对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价格走势会产生较大影响。

同时,就业形势继续走好,主要可以用两个指标来说明,一是城镇单位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463万人,二是一季度农民工外出打工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530万人,这两个指标说明当前的就业在继续向好。

民生改善还体现在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一季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因素后增长7.1%,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是14.3%。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922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1.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一季度居民消费意愿创12年来新低,“消费三大件”(汽车、房子、家电)也呈现出明显的增幅回落迹象。受制于通胀预期、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消费环境安全等因素,扩大消费需求、优化消费结构之路仍然任重道远,提升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已成当务之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调控效果 物价因素 房价涨幅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