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输入性通胀成主导 CPI持续上涨何时见顶

2011年04月16日 14:2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罗凰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输入性通胀成主导,政府将出组合拳治理

3月CPI上涨5.4%,创32个月新高。出现这一状况毫不意外,因为货币政策一般跟不上通胀步子,而且出效果要六个月后。

据了解,上一轮通胀周期中,在2008年2月出现此前11年的高值8.7%。这轮高值难超上一轮,但在国际热钱、大宗商品价涨等推动下,难于止步5.4%;况且,CPI的先行指标PPI3月上涨7.3%,还在上升中。

“CPI继续大幅上涨源于三个方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史晋川认为,一是为应对金融危机,增加流动性引发的;二是随着美国、欧盟等外围市场经济稳定复苏,对大宗商品和基础性原材料需求增加,并推动价格有所上升带来的输入性通胀;三是结构性通胀,由供求等因素引起的。三大因素是共同作用的,就目前来看,流动性因素并不是首要的,输入性通胀渐成主导因素。

全球商品价格上涨继续在加大国内消费价格的上行压力,4月7日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以应对国际油价持续上涨,此举引发输入性通胀将加大国内物价上行压力的忧虑。一季度出现自2004年以来的首次轻微的贸易逆差,部分原因可能是进口商品价格大幅上涨。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通胀有长期化倾向,他注意到农村CPI达到5.9%,说明城市受行政性调控影响,有缓涨迹象,但农村更显通胀的刚性势头。同时,随着热钱流入不减、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正形成未来涨价的压力。

破五的CPI,加息之路还继续吗?

一般而言,CPI涨幅保持在3~5%之内都是温和可控的。

破五的CPI,会不会引发怎样的后继货币调控?面对高企的物价水平,继前两次密集加息后,央行会不会再度出台加息举措引人关注。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过去十年我国平均真实利率为1.33%,而如果以今年4%的目标通胀率计算,当前负利率达到0.75个百分点,而负利率意味着资源错配,使得资金涌向投资、投机队伍,成为新的通胀来源。

“然而仅仅依靠数量工具很难改变持续的负利率状况。”刘煜辉认为,未来还有加息空间,不过,加息要渐进进行,以引导预期及行为变化,从而抑制过度投机,促使货币和物价逐步回归正常状态。

“下一阶段为抑制通胀,政府不能过多、过于频繁的依赖单一货币政策。”史晋川表示,近一年多来,央行已经累计9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累计4次加息,以货币紧缩政策对抗输入性通胀,未来的效果已经逐渐递减,另外对于很多实体企业来说,银根紧缩导致企业资金压力大、成本上升、企业经营困难等影响已经显现。为此,史晋川建议,未来政府应采用多种组合政策来抑制通胀,比如增加生产供给、适当的价格管制等。

“中国正在通过多种途径抑制通胀,包括收紧银根、采取行政措施以及加快人民币升值。中国人民银行在过去六个月先后加息四次,以抑制通胀。”温家宝总理上周表示,中国将利用包括提高人民币汇率在内的一切可能的手段控制通胀。记者注意到,这是总理首次在公开场合将人民币汇率称作一种对抗通胀的途径。

罗凰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通胀 CPI 加息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