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独家对话:中国企业该如何做好质量、避免诚信陷阱

2011年03月08日 17:30
来源:凤凰原创 作者:WXY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3月,我们再度迎来一年一度的消费者权益日,“3·15”。今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21世纪第二个十年伊始,中国迎来新的五年发展机遇期,国际形势也发生很大变化。在中东动荡、原材料普涨并持续攀高等国内外因素影响下,企业的成本压力变得额外巨大。此种情况下,中国的企业该如何做好自己的质量管理、避免因质量问题引发诚信危机,掉入诚信的陷阱?

近日,多位知名质量管理专家与凤凰网就此问题做独家对话,给出非常精彩的解答。由盈飞无限(中国)与多方机构联合主办的《2010年度中国质量人职业与发展调查报告》新闻发布会于同一时间在北京建国饭店举行。 盈飞无限(InfinityQS)于1989年成立于美国的加利福尼亚,是全球领先的生产管理和品质控制解决方案提供商,是统计过程控制(SPC)软件和服务的全球领导者。盈飞无限拥有全美知名的工业统计学专家和经理级品质管理专业团队,能够为任何规模的制造业企业提供更为适合和高效的品质改进解决方案。(WangXY)

以下为此次对话的文字实录:

凤凰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吴先生、孙博士,现在中东乱局,从原油市场看的话,各行各业今年的成本压力是不小的,成本压力大的年份,往往也是质量容易出问题的年份。我想请两位专家给我们的中国企业,尤其是制造企业提一点意见或者建议:按你们的经验,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往往是在生产链上的什么环节?有哪些见效快,或者是利马能上手的预防措施可以采取?

质量的本质是改善 成本压力大对质量管理是好事

孙静(清华经管院教授、知名质量管理专家):谢谢您的问题,实际上这是一个很实在的问题。今年的经济形势,我想后面很多问题可能都看到了,实际上不光是这一个,包括今年年初的很多政策,我想大家可能都已经评判了,今年对中国企业界,从资金链上可能也是一次挑战。但有的时候,可能从我们做研究的角度有个感觉,这种挑战对于质量来说,我个人认为是件好事。

刚才我们在后面开玩笑说了一句话,因为我正在准备我们后面总裁班的课,我突然之间通过我学生那听到了六个字,实际上这六个字不是我们学生说的,是二千年前都江堰,大家都知道经过二千年时间考验的都江堰当年李冰父子得到了这六个字:“深挖滩,低作堰”。实际上深挖滩在讲什么,就是降成本提高效率,很简单。

很多企业都知道降成本提高效率,谁都知道,但怎么降成本提高效率?降成本提高效率我刚才说的很清楚,不管你是叫什么,质量的本质就是改善。

外界形势压力越大,企业越得做内攻,实际上这个时候就是一个大浪淘沙洗牌的过程,就是这么一个过程,很多平时没有动力做的事,这个时候他不得不做,质量为什么做不好?高质量很多人知道要做,但是没那个压力,没那个动力,没把他逼到那份上,所以现在等于外界的形势迫使他去做这个事,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可能对质量来说是机遇大于挑战,是这么一个机会,这是我个人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抓好三个环节就能掌控质量

吴迪(美国质量学会 中国总经理):大家都知道石油是最重要的一个化工原料,随着石油价格的变动,我们所有的工业原料、化工塑料这些行业业可能都会受到量的冲击,但是这样的冲击不是今年才出现的,事实上在几年以前中国的市场一直在面临这样的问题,我还记得几年以前我在西门子的时候,每一年老板见到我们的时候都要强调我们(Cost down英文)。所以这样的压力,不是因为这次中东危机企业才要开始去面临这样的问题,但是因为这次中东危机所造成的影响,我个人认为企业恰恰在这个时候应该关注几点,一个是现在本身在中国企业,我们现在尤其是大企业,他的采购面是很宽的,他面临全球采购,但更多的时候还是在中国主体进行采购。但是在中国的采购供应商的群体当中,我们供应商整体的这个质量水准其实是参差不齐的,虽然这些供应商绝大部分都满足ISO标准的,但是ISO标准的公信力目前在中国并不是那么强,很多企业都通过了ISO认证,但是ISO认证只能是代表企业申请认证审核那个时刻的水平,但是随着企业作业人员、环境等各个方面的变化和调整,ISO的证书所代表的企业的真正的能力与其实际的工艺水准往往就会产生偏差,所以怎么样在这个原材料价格面临升值压力的时候,加强对供应商的有效管理,在满足成本控制指标实现的同时,真正保证质量,就是企业应该关心的核心问题了。比如说:我要把钢板要做到这个强度,同时我还要把成本降下来,对吧,这个不能是靠偷工减料,从原来的5毫米简单变成3毫米,真正要的是质量上要保证这个强度,但成本上绝不是偷工减料做到的。

所以,我个人认为,对于当前的企业来讲,很重要一个方面是我们的企业在面临大规模采购的时候,我们的供应商选择,要用更严格的规章制度去评判它,我要跟我的供应商努力建立起更长期更稳定的供应关系,通过建立长期而又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来保证我的质量是稳定的。 同时要建立起更加完善和严格的供应商审核与评选体系,真正靠供应商实际的作业数据来发现供应商的能力,而不是一时之快,靠一张简单的ISO证书去判定。这个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就是企业要就像刚才孙教授谈到的所谓的“深淘滩,低做堰”,也就是说企业在这个时候要更多从自己的作业流程去挖掘,刚才谈到美国在经济最差的时候提出了六西格玛回归,六西格玛是干什么?最主要的是核心西格玛就是研究流程作业当中的不合理的流程,我们叫做非价值增加环节,要把这些非价值增加环节尽可能的去掉,从而降低我们的作业成本。

刚才讲到质量成本,我给一个数字,在美国如果一个企业,大部分企业是在4个西格玛到5个西格玛之间,这样的企业它的质量成本大概占到它销售总额的多少呢?大概占到15%到20%,一个企业如果你的西格玛水平占5个西格玛以上,到6西格玛之间,大概是在10%左右,只要但凡6个西格玛左右,你的质量成本才可能控制在销售额的5%。

就是说质量成本,你把它得分解下来,你看看有多少是由于我的作业流程当中那些,非价值增加环节造成的,作为企业来讲,我们要尽量的 把这些非价值增加环节去掉,也是就是企业通过靠“节流”来实现效益的提高与增长。

第四个,就是质量要控制在源头,很多人抱怨质量是生产出来的,但质量问题往往是在设计过程中就已经注定了的,如果想靠生产过程去修正它,已经不可能了,如果你的生产当中就是需要人员用很不合理的操作来实现安装和调试,那就是在浪费人工,别人装一个用五分钟,他装一个十分钟,这就是一种浪费,但这个靠生产过程中是解决不了了的,只能在上设计上去优化它。

所以在目前这种状态下,我觉得目前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对供应商要更加严格和有效的管控,第二,对作业流程当中不合理的部分,要进一步的研究,第三就是要在设计阶段,真正的去解决在生产过程当中形成的障碍,这是我的理解。

 

相关专题:315寻找诚信的力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质量管理 成本 压力 企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