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吉晓辉:建议允许银行委托非银行网点代办金融服务

2011年03月04日 03: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吉晓辉:加快发展移动金融

杨斯媛

浦发银行与中移动的“联姻”让市场对移动金融高度关注。在市场发展环境制约和监管体系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对于如何发展移动金融,全国政协委员、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递交提案,呼吁加快发展移动金融,建议允许商业银行委托非银行网点经办或代理金融服务。

“移动金融能够借助无线通信技术和手机的高普及率,弥补商业银行实体网点不足的问题,满足边远地区民众的金融需求。”吉晓辉表示,发展移动金融能够借助移动通信技术极大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有利于商业银行更好服务“三农”,支持农业现代化建设、提升农民收入水平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对于当前我国移动金融发展面临的体制、环境方面的制约,吉晓辉表示,首先,市场尚待培育。我国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农村和边远地区民众对移动金融服务的优越性了解不够,消费意识和消费市场有待培育。另外,手机终端成本较高、界面操作复杂也阻碍移动金融业务推广。

此外,目前银行业、电信行业分属不同的监管体系,根据监管要求,商业银行无法借助移动通讯公司网点向客户提供手机汇款、手机取现等业务。再次,应用环境和配套设施不足。

吉晓辉在提案中建议,国家应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商业银行积极推动并参与农村地区移动金融业务推广,降低移动金融服务价格。同时采取加大财政补贴、政府统一采购等有效措施,实施“手机下乡”,推出适合农民消费群体且带有移动金融服务定制内容的低价格手机终端等。

另外,要创造宽松的监管环境,实现手机汇款、取现等方面的政策突破。为使他们享受便利、低成本的金融服务,同时减轻商业银行网点不足的服务压力,建议允许商业银行委托非银行网点经办或代理金融服务。

吉晓辉还建议,要加强配套建设,降低移动金融运营成本。还要鼓励运营商、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和其他第三方公司,积极布设POS机等商户受理终端,为移动金融营造良好的商业应用环境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吉晓辉 商业银行 移动 金融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