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马蔚华:应尽快开闸商银参与期货市场

2011年03月04日 07:3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早报记者 杜琴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早报记者 杜琴庆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近日向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议案,建议证监会和银监会尽快落实《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相关规定,鼓励股份制商业银行参与期货相关业务,允许符合一定准入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从事期货结算和保证金存管业务。

马蔚华称,从国际期货市场发展的经验以及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商业银行参与期货市场是必要的”。因为商业银行的参与有利于分散期货市场的风险;有利于推动期货市场的金融创新;有利于中国争夺国际定价权和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此外,商业银行参与期货相关业务可为未来开展多层次金融衍生品业务奠定基础。

除了期货方面,马蔚华还提出了关于人民币国际化及中小企业信贷政策的提案。

其中,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马蔚华建议应有效利用离岸业务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现阶段应允许离岸银行办理离岸客户合理的贸易和经批准的投资项下人民币购售汇业务;允许离岸银行将因购售产生的敞口头寸向同业进行平盘;允许开办离岸业务的银行将吸收的非居民人民币资金用于境内批准项目下的投资,如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等经人民银行批准的特定用途。”

但马蔚华也提醒,从金融安全角度出发,应对非居民和居民金融业务采用两套独立的监管要求和监管体系,规范对NRA(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业务的监管。马蔚华称,银行对NRA业务应坚持非居民和居民“资金分离、账户分离、系统分离和业务部门分离”的监管红线。

在中小企业信贷政策方面,马蔚华称,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特别是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建议在实施信贷总量调控时,应将小企业从一般企业中区分开来,对小企业贷款规模进行单列,并按一定比例打折计算。

“建议对内部管理水平相对较高、风险防范能力相对较强的主要商业银行,允许其采用内部评级高级法来计算小企业贷款的资本占用,以进一步体现对小企业贷款业务的资本政策倾斜。”他说。

马蔚华还说,还应鼓励商业银行积极参与创新型成长性小企业直接融资活动,加大对银行小企业贷款的扶持力度,并统一小企业规模分类标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期货市场 马蔚华 期货结算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