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迟福林:工资提高与物价上涨应是良性循环

2011年03月04日 11:1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3日《华闻大直播》节目播出“迟福林:工资提高与物价上涨应是良性循环”,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亚芳:网友们非常关注收入分配改革以及调高个税起征点的问题,因为这关注到每一个人,今天凤凰网就特别针对这些话题做了一个调查,我们看到首先第一个问题,最近五年你的工资收入的情况怎么样?我们看到有47.5%网友认为涨幅不大,而且这个涨幅根本就没有跑过CPI,第二个高票的,23.6%的网友认为没有上涨,反而下跌了,至于提高居民的劳动收入占比,您最支持哪一个部分?我们看到有五成一的网友最支持要建立工资增长机制,28.1%的网友认为要减少政府的税收,9.2%的网友认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7.9%的网友认为,要加大对于低收入者的补贴。

所以我们看到大部分的网友还是认为,应该建立工资增长的机制,以及加大减少政府的税收这两个方面,对他们本身可以说是最有注意的,所以闾丘,到底这两个部分是不是相辅相成的?这两个部分在今年两会一召开之前就已经讨论很多了,这个改革是不是会有进一步的成效?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看,其实在两会召开前,国务院已经是通过了这样一个修订案,很多人认为这就是收入分配的一个序曲,这个个税起征点提高,其实是一种方法,它可能会由于补贴,因为这样可能这个实际效果更持续,您怎么样来看?

迟福林:是的,我想两会召开前国务院决定个税的起征点提高,而且是一个动态性的,我想这是一个好的起点,也是一个好的预期,中国的收入分配和中国的财政税收体制是连在一起的,看网友所反应这样一个现实。

郑浩:没错,还有一个就是,包括这次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会提高,有人说现在是3000,3500,数字其实我倒觉得并不是非常重要,关键就在意他怎么去实行,最主要还是鼓励中产阶级去消费,但是又一个问题了,就是当这个税收的起征点会调高的时候,比方说会不会刺激消费而引发物价的上涨?

闾丘露薇:而且会不会引发通胀的问题,香港的财政司长是很担心的。

郑浩:其实说到底它也是一个财政金融的问题,两者之间是有必然联系的,你鼓励去消费,税收减少,鼓励去消费,那么会不会引发新一轮的CPI的上涨,或者是物价上涨?

迟福林:是的,刚刚你提到的物价上涨,大家反应的和一个实际收入水平,没有敢上CPI,尤其春节我到了菜市场看了一下,我也吃了一惊,我也好几年没去菜市场了。

闾丘露薇:听人家说豆角10块钱一斤。

迟福林:看到物价涨了很多,对中低收入群体是一个很大的压力,我们这个刺激消费以后,会不会这样?我想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而不是一个恶性循环的过程,因为中国的需求将拉动供给,这个消费需求拉动供给,它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给大家一个好的预期,这个中间如果我们综合性措施上不来的话,可能会出现一些转手,但是这个是两种循环,问题在于,你这个中间市场监管和某些必要的对于价格的补贴或者临时性措施需要能够有效,需要灵活。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迟福林 物价上涨 工资增长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