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内地人均医疗费用1400元

2011年03月04日 16:19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曾佑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讯(记者 曾佑忠)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上午在小组讨论会上透露,去年我国人均医疗费用1400元。黄洁夫在小组讨论上批评,现在我们很多中医院办的越来越不像中医院,越来越跟西医医院走一样的路。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黄洁夫在上午的小组讨论上给委员们算了笔账。根据统计公报,去年我国GDP接近40亿元(397983亿元),医疗总费用去年占GDP 的5.2%,总费用约2万亿元。根据最新统计数据,现在全国总人口是13.4亿人。所以去年人均医疗费用1400元。

在小组讨论上,不少委员提到中医药发展问题。黄洁夫表示,中西医并重的医药发展策略一直没变。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现在这个阶段中医药、民族医学应该怎么发展,政协委员应该提出明确思路。

黄洁夫批评,现在有些中医院办的越来越不像中医院,越来越跟西医医院走一样的路。比如,申报器官移植的中医院还不少。黄洁夫说,中医药在器官移植中起什么样的作用,需要认真考虑。

西医是循证医学,中医是经验医学。黄洁夫说,中医不用跟着西医后面去跑、去追。

医疗纠纷的问题也成为上午医卫组讨论的热点。政协委员凌峰发言提出,应该尽快出台《医院治安管理条例》。

黄洁夫表示,解决医疗纠纷的问题,应该设置一个合理的第三方机构。现在医疗纠纷的认定很大一部分工作在中华医学会,但中华医学会还是医务工作者的机构,患者和家属不一定认可。

应该设置一个比较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来解决医疗纠纷。这个机构要有医务人员参加,但最后的结果并不是医务人员决定。

相关新闻

陈竺:医生去民营医院走穴需要管理

本报讯(记者 周超)今天上午,卫生部部长陈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目前实施的多点职业、医生去民营等医院走穴是需要管理的。要改变目前的医疗资源配置不均,特别是农村、基层的医疗资源。

针对目前的基本药物目录问题,陈竺表示,目前的基本药物目录都是经过专家论证的,如果能够用好它,常见病、多发病治疗控制管理能够很好实现。但因各地用药习惯、有些地方疾病等因素,有些地方需要进行调整。

对于记者就多点职业引起的医生走穴情况,陈竺说,多点职业更多是鼓励大医院医生下基层 ,需要政策吸引他们下基层,有些地方也在探索有组织地到不同所有制的医院。“多点职业需要管理”,陈竺表示,多点职业管理非常重要,特别是医生去民营大医院走穴,需要管理。 目前也在探索大医院医生到不同所有制的医院任职。当然公立医院医生是第一职责。

对于医保三年5000多亿资金如何利用,陈竺表示,新农合投资在去年水平上提高了三分之二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guowei] 标签:黄洁夫 医疗纠纷 医疗费用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