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政协委员张近东: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应继续

2011年03月04日 16:24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讯(记者 张媛)为刺激消费,自2006年我国开始实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在消费者获得购买新家电的补贴之外还可获得10元到30元不等的旧电器回购补偿。但是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建议,取消旧电器回购补偿,而针对即将在6月1日到期的以旧换新政策应该继续执行,并增加产品品类。

小额回购费 惹出大麻烦

根据政策规定,消费者购买电器时如果上交旧电器可获得最高400元的补贴,同时还能将旧家电卖给家电卖场,但是回购价格非常少,也就几十元。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此部分回购补偿相对于购新机补贴显得有点“微不足道”,但对于回收企业来说,回购补偿的总额巨大,且无法从消费者那里获得进项发票抵扣,支付上存在一定困难。

此外,回收企业还要支付废旧家电回收过程中的劳务费用。因而,取消废旧家电回购补偿,并增加对回收企业的劳务补贴,建立起我国覆盖城乡的废旧家电回收体系对于整个以旧换新政策体系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6月政策到期 拉动消费得延续

今年6月,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即将到期,不少家电行业分析机构认为,该政策曾在执行的第一年取得了惊人的拉动作用,但随后效力减弱,而对于即将到期的政策是否延续,目前依然没有定论,但是张近东建议持续执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并在实施过程中调整优化。

数据显示,以旧换新政策自2009年6月起,实施两年多来,在刺激城乡消费、拉动市场内需、消化家电业产能过剩等方面效果显著。截止到2011年1月底,全国家电以旧换新累计回收旧家电3258万台,支付回收金额6.27亿元;销售新家电3132万台,销售金额为1180.87亿元,财政补贴金额118亿元。对整个家电行业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guowei] 标签:换新 张近东 政协委员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