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李毅中:新兴战略性产业规划应防止一哄而起

2011年03月05日 09: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 昨日下午北京会议中心,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接受中国经济网、凤凰网合作的财经对话时表示,企业是主体,市场是主导,政府要起到引导作用,要有规划、产业政策、进入门槛、技术标准等。技术标准的制定,需要实践和总结。

以下为对话实录:

问:请您谈谈“十二五”期间,您对战略新兴产业的预期和建议?

李毅中: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是个新的东西,我觉得首先它的灵魂是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必须要有技术的创新和突破,才能够支撑和催生战略新兴产业。首先应该把着眼点放在,国家的十六个重大技术专项为代表的一批技术创新、技术攻关,如果没有新技术就没有新兴产业。

第二、搞新兴战略性产业必须和传统产业密切结合,搞新材料的离不开钢铁,离不开有色,离不开石化,搞新能源机车离不开现在的内燃机车。所以不能脱离传统产业另搞一套,那是脱离现实的,通过发展战略性产业,带动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这两个应该是合一的,融合在一起。

第三、作为政府来讲,企业是主体,市场是主导,政府要起到引导作用,政府的引导就在于要有规划,要有产业政策,进入门槛,要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这里面技术标准可能不能一下子完全制定处理,需要实践、总结,但和构建新兴产业同时、同样、同步的重视,规划应该先行防止一哄而起。

第四、必须同时发展生产型服务业。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关键,我讲了第一个是核心技术,有核心技术有了产业以后,要商业化、要产业化,要变成一个产业必须要有和市场共同的平台和渠道,这个平台和渠道就是生产性服务业、现代服务业,作为新兴战略性产业的配套,现代物流、现代金融、软件服务、工艺设计、电子商务这些,必须作为新兴战略性产业的配套,我们的理解就是有几方面。

现在第一步要抓规划,在“十二五”规划里边都有这方面内容,我们原来工信部承担了产业优化升级、信息产业、信息化还有新能源汽车,我们承担了这四个,这次我们亲手制定了,其它一些像新材料、医药,我们和卫生部共同来搞,新材料我们也参与在搞。总之就是七个方面,现在规划都在落实,不同的部门都制定,当然也不是等规划完了才启动,都是在同步进行,但是政府的引导作用要发挥好。

问:您对电动车行业怎么看?

李毅中:电动车肯定是我们未来汽车的方向,经过一番讨论和争论,大家形成了共识,技术路线应该把电动车作为我们的主导方向。同时混合动力车更加具有现实意义,现在已经是产业化、商业化了,进一步提高水平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的问题。

至于燃料电池还遥远一些,还处在研发阶段,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决不能忽视内燃机机车的节能减排,现在绝大多数车还是内燃机车,几乎很长一段时间,汽车保有量里面还是这样的机车,所以节油,一百公里蚝油要下去,减排,排放要符合O3、O4、O5标准,这是更加现实的节能减排,这两个关系处理好,就像我开始说的,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不能脱离传统产业,它俩要结合融合起来。

电动车有难点,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现在进步很高,凡是汽车都搞,机遇是好的,但是三个难点,尤其是电池应该组织行业公关。企业联合起来,行业的力量联合起来,低水平的重复,人财务不能集中,不能有很快的突破性进展,应该组织起来,组织起来靠企业,政府、工信部起到领导的作用,这样能够快一点,少走点儿弯路。

问:您对国退民进的争议怎么看?

李毅中:首先这个提法是不适合的,不能提谁退谁进,涉及到国计民生战略性产业里面,国有经济要占一定的比例,这就牵涉到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现在的行业就是优胜劣汰,所以不能笼统的提国进民退或者是民退国进。

问:现在国资委表示,竞争性领域也要做大,对于民营企业来讲肯定有挤出效应?

李毅中:所谓竞争性领域就是优胜劣汰,作为国有资本来说,牵涉到国计民生,牵涉到国家战略性行业里边相对集中,用在更加需要的地方去,但是不能笼统的讲,哪些行业是国退,哪些行业是国进,不能这么说。

代表委员小资料

李毅中,男,汉族,山西大同人,1945年3月生,198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7年7月参加工作,北京石油学院炼油工程专业毕业,大学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05年2月起,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共第十四、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

此稿专供凤凰网使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产业 李毅中 新兴 战略性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