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叶小文:中国应转变发展模式 再增长30年

2011年03月05日 10:2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3月4日下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在两会间隙对话凤凰网财经时表示,未来中国能否保持高速发展不敢预测,但中国应转变发展模式,再增长30年。

以下为对话实录:

叶小文:精神文明建设、民族建设,整个的建设都上去了,这就叫综合模式,现在看30年来,应该说是成功的,你不能不服,30年中国发展那么快,中国近200年来都没有这个好机遇,都是多灾多难,走了好多道路,牺牲了多少人,经过了多少革命,做了多少探索,我们都走过来了,这30年,我记得5年前我们的GDP还只有日本的一半,当然也不能说GDP就是说明中国就成功了,但是总是一个指标之一,但我们人均GDP还是很多,我们贫困人口还是很多,我们的问题还是很多,我们能不能30年以后持续的发展?我们还是还要学习。

作为一个大国,增长了30年,继续增长我看只有日本和韩国,南美下去了,所以日本、韩国我们还要以他们为师,向他们学。我们这30年那么大一个经济体,现在民工已经荒了,劳动力的红利已经不够了,人口红利已经不够了,人口在老龄化,资源的约束越来越紧了,再怎么发展呢?所以我们学习他们,转变发展方式,这不就是中国模式嘛。这条厉害,中国是充满活力的,他这要转变成功,再增长30年。

问:您认为还能持续30年的高峰吗?

叶小文:我不敢预测,我也不是神仙,未必有那么高速,那么高速也不行。

应该是可以稍微慢一点,但要发展的更好一点,所以你看十二五,GDP的速度没有按8%,他要往下压了,但又不能压的太多,因为一个百分点就是一千多万人就业,中国那么大个国家,就业也是大问题,像非洲一样,我今天不是说了嘛,埃及增加1亿劳动力,必须按8%点来走,他只4%,他不优先怎么办,他没工作没饭吃,或者吃了他不满意,光吃大饼行吗?那不干。所以我觉得他真正的问题在那里。

问:刚才有位委员提到普世价值,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招商局的秦晓前段时间写了一个普世价值和中国模式之争的文章,引起很大关注,您对西方社会倡导的这个普世价值怎么看?

叶小文:普世价值这个是我们没有研究,但是我是搞宗教的,我认为,人类的一些共同的东西总是有的,真善美,美就是美,这姑娘漂亮就漂亮,不漂亮就不漂亮,是丑八怪非要说漂亮,这不普世,没有那个道理。真善美的东西都是相通,不论他以西方的、还是中方的,不论他以世俗的还是宗教的形势存在,他总是通的,如果说这个是普世价值的话,我承认是有的,但是问题,大家有的人把他内涵变了,变成一个是某个国家特别的模式,其他都跟他学,其他不跟他学就不普世了,因为他对了,别人就得跟他走,这叫普世吗?他对有他的道理,我们没说他错,他对符合把的国情,符合他的传统,他又只能这么走。

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和传统,所以我前面讲赖斯比特很厉害,一个聪明的美国人,他在研究中国的国情只能介入这种选择,你用这个所谓的,把这个普世价值的含义变质了,用变质的普世价值强加于人,这就不对了,就像人谈恋爱一样,我要爱你我就非得爱你啊,你就非得跟我走啊,没有这个道理。我没有研究,我问到我就说到那了。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中国 叶小文 发展 价值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