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泓铭:土地财政的寄托基础不稳固须作调整

2011年03月05日 13:5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政府参事张泓铭在两会间隙对话凤凰网财经时表示,我们目前在比较大的程度上的依赖了房地产的发展,然而土地财政的寄托基础是不稳固的,需要作出调整。

以下为对话实录:

张泓铭(上海社科院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其实这些问题我们要站在比较过的高度来谈这些问题,就是说我们科学发展观,我们GDP的增长速度也好,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要建立在什么样的基础上,要调结构的。我们不是搞粗放的投入,因为房地产的投入相对比较容易一些,大家投资,那么就拉动我们的GDP,当然它的市场交易也很活跃。

但是这个问题,我们目前在比较大的程度上的依赖了房地产的发展。因为房地产交易的量现在是不可持续的,因为我们的土地,我们大城市的土地越来越少,我们可出让的量,土地财政的寄托基础是不稳固的。而且我们这个房地产交易,前几年中国来说,我们是那么的热,这是不是必要的,我们要问这个问题,当然我们市场充斥着不合理的需求,比如说我们全国老百姓都要到北京买房。

问:投机性。

张泓铭:我不说投机性,说合理性,但是问题呢,我们是建立在这种基础上。我们不能把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税收的增长建立在这种不正常的基础上,我们来调整。那么在这种调整当中,我们希望要步的调整。现在中央这些政策来看,从科学发展观很高的高度来考虑这个问题,当然我们国民经济的调整都要站在这个高度来考虑这些问题。同时对市场正常的运行,就是我们的房地产的交易,土地出让也好,要建立在我们民众真正的需要,需要什么,首先是住,要用。你不是为了自己的住自己的用,而是你要放在那儿,不是为了别人用租赁,你不租赁,你就是增值以后上市脱手然后套现,那么这样一种增长实际上是有问题了。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