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汪洋答媒体提问引用赵本山小品:此处省略五千字

2011年03月06日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艾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撰稿:艾锋

核心提示: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经济网与凤凰网联合推出人物访谈栏目《民意代言录》。3月5日下午,广东代表团在京举行团组开放日活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等16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 2011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经济网与凤凰网联合推出人物访谈栏目《民意代言录》。3月5日下午,广东代表团在京举行团组开放日活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 省长黄华华等16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

谁还敢说广东要“推普废粤”?

会 议现场,汪洋书记妙语连珠,不时引来阵阵掌声与笑声。大会主持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委书记欧广源,说着带有浓郁广东口音的普通话,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现场笑着问道:全场记者哪位能完全听懂欧广源的发言?如果听不懂,谁还敢说广东要推普废粤?!引来全场大笑。

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汪洋再次给现场增添了几丝活跃气氛。当一位日本记者浪费了一次宝贵的提问机会后,特意又给了另一位日本记者一次补问机会,由于每个记者只能提问一个问 题,对该记者的第二个问题,汪洋笑言其违规,并引用赵本山小品“此处省略5000字”。

见面会最后,汪洋再次破例给台湾记者一个提问机会。当台湾记者问到是否有去台湾的打算时,汪洋笑称一定抓紧向中央反映记者所表达的诉求,争取能够尽快得到批准去台湾访问。

以下为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回答记者提问实录:

给日本记者补问机会

日本媒体记者:中国即将公布十二五规划,五年之后的中国经济将达到怎样的发展(水平)?

汪洋:您普通话说得不比我好,所以对我也是一个挑战(笑)。我大体听懂你的意思了,你是问五年以后,中国的经济会达到一个什么水平?但是你这个问题好像问错对象了,我是广东省委书记,我可以告诉你广东的国民经济计划是年均增长8%,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广东经济大体上还是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

全国五年以后会达到什么水平,我还真的是很难回答你,因为不在我的职责范围,抱歉,好像你浪费了一个提问机会。

引赵本山名言 “此处省略五千字”

日本媒体记者:广东在经济转型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怎么解决?广东有什么新的 产业?

汪洋:我们今天对外公开的这样一个讨论,提问机会非常珍贵。但是我们把这种非常珍贵的提问机会,一而再、再而三给了日本 记者,表明我们对日中友好是非常重视的。确实日本的企业在广东投资也比较多,我们愿意通过这种方式来传达广东人民对日本人民的友好。

你刚才的提问,普通话说的比刚才那个好,提问的精准度也比那个强。当然我夸奖你,也不认识你,也不是要抬举你(笑)。

广东在转型 过程中,遇到最突出的问题,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我们广东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做的最早,起步比较早,但起点不够高。

在国际产业转移过程中,广东发挥了特殊的地理优势,也发挥了要素成本的比较优势,承接了包括日本、香港、台湾等一些国家和地区产业转移的浪潮,形成了广东的 快速发展,也做大了经济产业。但现在当我们转型时,觉得原来的发展模式、自主创新能力不强。

由于历史原因,广东的科 技教育底蕴相对不足。这也影响到广东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也影响到“十二五”规划提到的国际竞争能力和水平。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发挥广东市场经济在中国 大陆的比较优势,用市场经济的方式去配备自主创新资源。

我们省政府在前几年开始就拿出资金和教育部、科技部合作,利用全国的科技教育资源,为广东自主创新服务。去年又先后与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和国家工业信息化部进行合作,通过这种方式在全国配置资源。这是第一项措 施。

第二,我们在全国和全世界吸引创新人才。我们广东有一个重要的招资引才政策,就是对世界领先水平或国内具有领先 水平的技术创新团队,给予最高的资助,最高资助额是一个团队一亿元。去年我们引进了12个技术创新团队。

第三,我们鼓励企业的 创新行为,除了落实国家研发费用的抵扣税制度以外,我们也重奖了一些企业创新团队,今年开了大会专门表彰了中兴、比亚迪的创新领头人,奖励额最高是3千 万,就想通过这种方式激发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因为企业才是真正的自主创新主体。

第四,我们现在也在推广深圳的经 验,因为深圳在自主创新上,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有许多有效的措施。

因为每个人只能提一个问题,所以你的第二个问题,我就学习春晚上赵本山的做法了,此处省略五千字,就不再说了。谢谢。

(台湾记者):去年,黄华华省长率团赴台湾,请问汪书记有没有去台湾的打算?怎么样加强广东与台湾的关系?

能不能去台湾,我说了不算

汪洋:(笑)能不能去台湾,我说了不算。

我刚才讲到,广东在产业升级过程中间遇到的最突出问题是自 主创新能力不强,而台湾经济的自主创新比较强。所以我相信加强台湾和广东的合作,对台湾开拓祖国大陆市场、对广东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会是互利共盈的事 情。 我一定抓紧向中央反映你所表达的诉求,争取中央能够尽快批准我去台湾访问。谢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赵本山小品 民意代言录 自主创新能力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