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李德水回应“十一五”规划三项指标为何没有完成

2011年03月06日 12:37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6日上午10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主题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陈锡文、李德水、王金祥、王钦敏、杨凯生、王文彪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德水]关于“十一五”规划有些指标没有完成的问题,我真要好好评价一下,“十一五”规划从总体上看,“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是胜利完成了,我们可以毫不含糊地说这句话,其中有许多指标远远超过了预期。我认真查了“十一五”规划纲要里面,主要指标一共列了23项,表上是22项,主要污染物排放,包括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一共是23项,其中约束性指标9项,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了。预期性指标14项,总理昨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有3项没有完成,哪3项呢?1.服务业增加值;2.服务业的就业比重;3.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这三项指标没有完成。究竟差多少呢?我谈谈我对这三个指标和已经完成了的约束性的指标怎么看。

第一,我讲约束性指标,就是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十一五”规划设定的目标,五年累计下降20%,我们最后的执行结果,累计下降19.1%。规划里面提的是20%左右。大家要看到这两个字,很多指标是没有“左右”的,这个指标有“左右”,19.1%是不是在“左右”范围内?从我们统计学的角度来说,这是合理的误差、允许的范围,应该说是完成了。如果不是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我们本来可以完成得更好一些。面对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出台了4万亿投资的一揽子计划,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基础设施项目,它必然会比较多的消耗能源,凡事总是有得有失。由于这些重大举措,使我国经济避免了大起大落,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并且为下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准备了后劲。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企稳回升做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应该说,功不可没,我们是大得小失,对这个问题应该做一个公正的评价。 、

第二,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十一五”规划是43.3%,2010年达到43.0%,差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的服务就业比重也是没有完成的,虽然没有完成,只是0.3个百分点,再加上这是预期性的目标,而且主要原因也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2008、2009年加大了固定资产投资的力度,二产比重上升挤占了三产的比重,这也正说明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希望我们三产今后能够加快发展。

第三,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总理说没有完成的,规划目标达到2%,2010年实际达到的是1.8%,这是预期目标,但是要引起高度重视。我说几句话,2007年的时候,全世界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平均水平是2.2%,多数国家平均水平是2.45%,美国是2.67%,日本是3.44%,我们“十一五”期间这个比重从1.3%提高到1.8%,但是远远没有达到世界的平均水平。“十二五”规划目标提出来的是,2015年达到2.2%,也只是相当于全世界2007年的平均水平。这与我国的经济规模很不相称,也说明我国经济增长的粗放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根本上说要依靠科技进步、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国际竞争的核心问题也是科技创新水平的竞争。奥巴马在1月26日发布的《国情咨文》中讲的第一条是就业,接下来就是强调,我们要鼓励创新。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要尽快提高这个比重,加大投入。但是,即便经费落实了,如何使用也是一个大问题。我在调研中发现,很多企业把经费都安排了,预算有了,但是到了年底完不成。

另外我想跟大家说两个“第一”,中国现在有两个世界第一。一个是研发人员,到2009年年底,我们有318.4万人研发人员、科技人员,这是世界第一,超过美国。近年来我们科研人员发表的期刊、论文数量已经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但是这些论文平均引用率排在世界的100位之后,我们必须尽快改革我国的科研体制和对科研人员的评价考核机制,让我们宝贵的科研资源能够出更多有用的成果,绝不能以发表多少论文去论英雄,要使科研成果真正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谢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十一五 李德水 第一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