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厉以宁:不应过分强调楼市限购 CPI存不可控因素

2011年03月06日 17:06
来源:中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针对媒体提问,中国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6日在此间表示,他认为中国不应过分强调楼市限购,否则会带来一些问题,公民有购买房屋的权利,不能有地区歧视,地区歧视作为短期政策可以,长期则不行。

当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了一场记者会。厉以宁建议,应把限购改为限售。即买房子可以,但是买了之后再卖就要受限制,中国应学习新加坡经验,如果买了一年之内就卖,就要按房价征16%的重税,第二年则降为12%。

针对物价问题,厉以宁说,2010年中国对抑制通胀的措施是得力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希望今年将物价上涨率控制在4%,但有两个重要因素是控制不了的。第一个是石油价格,国际上涨怎么办?第二个是气候变化,国际、国内农业对农业产量有多大影响控制不了,“作为经济学研究者我只能这么回答”。

谈及今年旱情对中国粮食安全生产的影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委员称影响不是太大,不利因素可能被克服甚至消除。他指出,冬小麦产量不到中国每年总产量的四分之一,此次受旱面积则不到冬小麦播种面积的三分之一。经过抗旱努力和降水帮忙,日前中国受旱面积已由2月上旬的1.1亿亩减少到2800万亩左右。

“已经到了春天,谷雨、清明都可能有新的降水,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可以把这种影响降低甚至消除掉”,陈锡文说。

据陈锡文介绍,目前全球粮价已经突破了2008年的最高点,同去年相比,小麦、大米等价格几乎翻了一番。中国国内的粮食生产和市场供给则始终比较稳定,所以价格上涨也有限,涨幅不到20%。

陈锡文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特别强调,会采取改善流通、加强价格监管以及保证对低收入者物价补贴等多种措施,相信这些举措会使中国粮价基本保持稳定,“作为从事农业工作的人来看,粮价多少涨一点,对于增加农民收入是有好处的。”(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厉以宁 楼市 CPI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