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厉以宁:通胀有不可控因素

2011年03月07日 01: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孟斯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孟斯硕

保持物价稳定,无疑成为今年考验政府宏观调控能力的重要内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去年CPI在连续5个月的上涨后,于11月份达到5.1%的高点。去年12月份、今年1月份CPI虽然均未能突破前期高点,但是涨幅均在4%以上。

在人力成本不断上涨、北部地区冬季干旱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扬的背景下,今年的物价形势更为严峻。

昨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全国人大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中国的粮食库存已经达到40%,这为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奠定了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

但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指出,对通胀产生影响的两个重要因素是国内控制不了的:一是国际石油价格,二是气候变化对国际国内农业产量的影响。

货币增长目标调低

自去年以来,央行已经3次上调利率和8次上调了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回归常态”的货币政策逐渐开始发挥作用。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张平表示,物价上涨的趋势逐步平缓,去年12月份到今年1月份,应该说物价涨幅比社会的预期还低一些。

“2月份的数字还没有出来,但是,根据我听到各个方面的反映,2月份的物价指数可能还会更低一些。”张平说。

张平的这一表态与市场的预期较一致。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月度调研数据显示,经济学家对于2月份的CPI预测平均值是4.8%,略低于1月份的增长水平。

但是这并不代表物价走势将出现拐点。从经济先行指标PMI中的分项指标来看,2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为70.1%,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今年全国物价调控目标设定为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4%左右。这一目标在去年3%的目标基础上有所增加,也说明国家对今年的通胀形势的判断更为不乐观。

为了进一步控制物价上涨的速度,货币政策在今年更为稳健。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今年的货币增长目标是16%。而去年和前年的货币增长目标均为17%。

“这个增长速度,说明货币政策回归稳健,这一增速既考虑经济增长,又考虑到今年通胀的水平。”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新法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75%受旱面积已经缓解

厉以宁认为,在此轮物价上涨中,农产品价格的上升占了主要地位。北方八省冬季旱情以及针对农产品的炒作等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物价上涨预期。

农业部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河南、河北、山东、山西、安徽、江苏、甘肃、陕西等8省冬小麦受旱面积达11595万亩,其中严重受旱面积2536万亩,受旱面积占8省冬小麦播种面积的42.4%。

针对这个问题,在昨日全国政协组织的“政协委员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表示,旱情对中国粮食生产一定会有影响,但由于冬小麦产量在正常年景仅仅占全年粮食总产量比重的22%左右,因此这种影响不是太大。他认为经过努力,不利因素有可能被克服甚至消除。

陈锡文透露,经过抗旱工作,以及北部地区三次降雨,截至3月2日,全国八个省的受旱面积已经减少到了2800万亩左右,即春节以后的受旱面积的75%已经缓解。

中国保持粮价稳定的信心还来自于高库存。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张平指出,按照国际通行的评价标准,粮食的库存量大体上等于一个国家一年消费量的17%~18%。现在中国的粮食库存已经达到40%,这相当于4.8个月的消费量。

“目前,我国小麦的库存还有2000亿斤,几乎相当于一年的小麦产量。所以,我国粮食库存是充裕的。这就为我国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奠定了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 张平强调。

受国际粮价影响较小

自从去年以来,全球粮食价格不断加速上涨,联合国粮农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全球食品价格指数已达1990年以来的最高位,该指数在去年6月至12月间上涨了32%,甚至超过了2008年粮食危机时的水平。进入2011年以来,全球粮价进一步飙升,小麦等主要粮食产品的涨势更加有增无减。

“国际粮价正在飙升至危险水平,并威胁到全球数千万人生计。”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发出警告。

业界普遍认为,美国超宽松货币政策、国际农产品市场金融化、发展生物燃料以及极端天气事件影响全球粮食主产区等因素共同促成了此轮粮价上涨。

荷兰合作银行认为,2011年,农业主产区的天气必须足够理想,才能帮助市场重新补充库存,阻止粮价飙升到前期高点。

由于目前中国粮食自给率高达95%,因此受国际粮价波动的影响并不大。陈锡文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的粮食价格和去年同期相比,涨幅不到20%,和全球涨了100%的情况相比,涨幅不到其1/5。

但是,中国在大豆、玉米等杂粮品种上需大量进口,国际粮价对国内食用油、饲料等商品的价格难免会产生一定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张平 粮价 粮食 物价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