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厉以宁:土地财政已走到尽头 房产限购不如限售

2011年03月07日 07:4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高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高晨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昨天上午召开记者会,7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主题,回答记者提问。委员们一致认为,经济增长主要不是看速度,而是看质量。

厉以宁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城镇化发展不能靠卖地

城镇化的钱从哪里来?土地财政已经走到尽头了,不能老靠卖地来建设,你还有多少地能卖?

〖通货膨胀〗

两个重要因素不可控

2010 年开始通货膨胀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既有需求拉动的因素,也有要素成本上升的因素,还有国际物价上涨的因素。这次上升中,农产品价格的上升占了主要地位,而农产品价格上升原因有很多,有气候原因,有销售地点和生产地点距离过长的问题,中间的成本就大了,也不排除有人为的炒作因素,所以政府出台了这些措施,要怎么来避免囤积居奇、人为炒作。

对于今年的通货膨胀率,温总理的报告里面,希望物价上涨率在4%。但是我们要讲有两个重要因素是我们控制不了的。第一个因素,石油价格,国际上上涨怎么办?这不是我们能控制的,因为我们是个进口大量石油的国家;第二个因素,气候变化如何。今年国际国内对农业产量有多大影响我们控制不了。撇开国际上的因素不谈,从我们国内来讲,只要我们努力去做,可以控制在目标范围内。

〖房价问题〗

“限购”不如“限售”

我认为房价问题,首先应当大量建立保障性住房,这样可以使很多老百姓能够有一个安居的地方,政府现在正在这样做,而且应该长远下去,因为每年还有新出生的人口。另外还有大量的农民要转移进城,转移进城得有房子住,现在房价这么高,他怎么买?所以保障性住房一定要放在建设中的重中之重。

同时,我认为应该不要再过分强调限购,过分强调限购会带来一些问题。公民有购买房屋的权利,不能有地区的歧视,地区歧视作为短期政策可以,作为长期不行。应该把限购改为限售,学新加坡的经验,买房子可以,但是买了之后再卖就要受限制。如果买了一年之内就卖,就要出很重的税,按房价的比重,要出到16%的税,第二年降低为12%,把限售做好,限购根据情况来定。

〖城镇化发展〗

资本市场可以起作用

我作为一个政协委员谈谈我个人看法,城镇化正在开始加快的进程中,但是城镇化的钱从哪里来?大量公用事业,水、电、气、暖,公共交通、城市环境绿化,这些钱从哪里来?土地财政已经走到尽头了,不能老靠卖地来建设,你还有多少地能卖?你也不能靠借债啊,借债是要还的。所以这里资本市场可以起作用,可以学习某些发达国家的经验,利用公共投资基金方式。公共投资基金建立以后,有些金融机构投资者组成了,然后发债券,让民间来集资,民间的企业也可以投资进去,这是将来资本市场可以帮助中国城镇化过程中来解决公用事业资金从哪里来的问题。

〖股市波动〗

受国际国内双重影响

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资本市场也会进一步发展,因为要增加直接融资,减少间接融资所占的比例。但是股市主要是要看企业的质量,如果企业没有质量,怎么样做宣传,股市都不会上去。

厉以宁表示,中国的股市前景是看好的,但是不等于股市没有波动,股市的波动受到国际形势的影响,受到国内经济形势的影响。

李德水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

不能再盲目地铺摊子

〖经济增长率年均7%〗“十二五”看质量不看速度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增长率年均7%。这是什么意思呢?是不是中国经济到了“十二五”就没劲了呢?不是。如果按照过去那么干,10% 都是可能的,为什么要强调这个7%呢?我的理解,这就是体现了“十二五”期间我们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经济效益,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上面来,要把发展和所得的成果更多地用到民生上来的这种坚定的决心。

“7%”标志着“十二五”期间绝不能再以牺牲环境、过量消耗资源为代价来换取高速增长,不能再盲目地铺摊子,要防止在地方上把“十二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层层加码的现象,要把“十二五”规划落到实处。不追求高速度不等于可以轻松一些、可以偷懒一些,绝不是这样。相反,坚持科学发展,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建设“两型社会”,需要我们下更大的苦工夫,做更深入、更艰苦的工作才能够做到。

绝不能再以牺牲环境、过量消耗资源为代价来换取高速增长,不能再盲目地铺摊子。

〖扩大内需〗

主攻方向是农村

扩大内需的主攻方向是农村。在过去十年中,我国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的收入差距也是进一步拉大的。中国农村户籍人口8亿多,他们的收入和消费水平比较低下,当然这也正是我们增加消费、扩大内需的潜力所在。深化农村改革,努力转变我国的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发展方式,我们更多的看到大家提到的是工业、二产,其实一产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相当繁重。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十二五”期间的一项重大任务。

在历史上每当紧要的关头,我们党都会把目光投向农村,农村成为中国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成为开启未来的一把钥匙。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去农村找到了革命的基础;改革开放开始的时候,邓小平也在农村找到了发展的源泉;在发生全球金融危机的今天,我们要着力扩大内需,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同样需要到农村去寻找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的动力。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

陈锡文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城乡差距将停止扩大

〖农民收入增长〗“十二五”期间或现拐点

我相信“十二五”时期中央会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应对城乡差距,所以“十二五”期间农民的收入增长可能会出现一个拐点,就是城乡差距从扩大到停止扩大,农民和城镇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逐渐缩小。

这些年来,中央所采取的一系列支持农民增收的政策是有效的,比如减轻农民负担,免收税收,增加对农业的补贴,制定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格,大力培训农民工的专业职业技能,保障农民工进城以后的各项权利等。

农民收入在“十一五”期间增长的状况是相当好的。实际上,从“七五”开始一直到“十五”,这20年间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一直在扩大,从“七五”提出的1:1.86扩大到了“十五”期末的1:3.224,但“十一五”基本没有扩大。

“十二五”期间农民的收入增长可能会出现一个拐点,就是城乡差距从扩大到停止扩大,农民和城镇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逐渐缩小。

〖旱情与粮食安全〗

受旱面积75%已经缓解

关于旱情对中国粮食安全生产的影响,我想讲这样三句话:第一句,一段时间以来的旱情对中国粮食生产一定会有影响;第二句,这种影响不是太大;第三句,经过努力,当然我们也希望气候能好转。这种情况下这些不利因素有可能被克服甚至消除。

第二,受灾是局部地区,主要集中在八个省份,是我国小麦的主产区。但是在这八个省份中,受旱最严重时受旱面积占全国冬小麦总面积的1/3,同时,冬小麦总产量不到全年总产量的1/4,这两个数字一乘就是1/12。中央财政为这次抗旱,对这八个省份拨付了129亿元,已经到位,再加上这中间有三次雨水的降临,也帮了大忙。到3月2日,这八个省份的受旱面积已经减少到了2800万亩左右。也就是说,春节以后受旱面积的75%已经缓解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十二五 厉以宁 房价问题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