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厉以宁:存款准备金率治通胀应适可而止

2011年03月08日 02: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耿雁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耿雁冰

3月7日上午9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准时来到铁道大厦,眼尖的记者们认出随行的“部长团”包括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发改委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工信部部长苗圩、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等部委负责人。

铁道大厦是今年政协经济与农业界别委员的驻地,按照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日程设置,今天将联组讨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温家宝率各个部委负责人参加这一联组讨论会。

对于经济与农业两个界别的政协委员来说,物价是大家最为关心的议题。正常情况下两个小时的讨论会议,延时近半个小时才结束。

经过当日的讨论会,有委员认为政府有稳定物价的“决心和信心”。

此次“两会”期间被媒体称为“金口难开”的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在讨论会上围绕稳定物价作了主题发言。谈到稳定物价的几种措施时,厉以宁说:“(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有力的,但是应该适可而止。”

重视输入性通胀

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当日的联组讨论结束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不具备发生严重通胀的条件和基础。”

去年CPI在连续上涨5个月后,在11月份达到5.1%的高位。进入2011年,1月份CPI涨幅仍然接近5%。

李德水认为,历史上每一次发生通胀,都伴随着投资规模过大、经济过热,或者严重自然灾害导致农业减产;而目前国内粮食产量连续7年丰收增产,工业产品全面供大于求,经济增长平稳,没有过热。

不过,考虑到2011年我国将进一步完善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和临时收储政策,小麦、稻谷的最低收购价将进一步提高;各地纷纷上调最低工资指导线,用工成本、国际原材料商品价格走高等因素,今年的物价形势仍不乐观。

“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基本上以美元计价,而最近美元在贬值,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上涨。我国有大量的国际采购,这必然加大我们的成本,所以国际市场价格对我们的影响很大。”李德水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当前,物价上涨较快,通胀预期增强,这个问题涉及民生、关系全局、影响稳定。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我国主要工业品总体供大于求、粮食库存充裕、外汇储备较多等有利条件,努力消除输入性、结构性通胀因素的不利影响,消化要素成本上涨压力,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坚决抑制价格上涨势头。

“如果没有不可抗拒的因素,国际上不发生重大变故,如中东和北非的动荡态势不会继续恶化,同时自然灾害不是特别地严重,我们做好工作,全年通胀是可以控制在4%以内的。”李德水说。

对于不可控因素,厉以宁认为一是石油价格,国际油价上涨不是我们能控制的,而我国是大量进口石油的国家;第二个因素是气候变化,国际、国内自然灾害对农业产量影响不受控制。

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适可而止”

管理通胀预期要采取综合性的调控手段

2010年以来,央行已经3次上调利率,8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国内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准备金率已创纪录地分别高达19.5%和16%的水平。

厉以宁认为,央行几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意在让货币流通量回归到正常的水平,而且可以根据货币流通量的情况采取进一步措施。这个措施是有力的,但是“要适可而止”。

厉以宁认为,此轮物价上涨,农产品价格的上升占主要地位,而农产品价格上升原因有很多,有气候、流通成本增加等因素。

“不排除有人为的炒作因素,所以政府出台了这些措施,避免囤积居奇、人为炒作。政府采取的这些措施对抑制通货膨胀是得力、有效的。”厉以宁说。

李德水也认为,管理通胀预期要采取综合性的调控手段,货币政策解决不了自然灾害给农产品生产带来的影响,不能将调控手段简化为货币政策。众多手段之中,首先是通过稳健货币政策控制总量,看好闸门,不让货币泛滥。

李德水还告诉记者,防止货币推高物价,要对资金的投向做结构调整。

“中国现在看起来流动性过剩,但是很多领域是需要钱的,比如三农领域、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并没有解决,据我所知,很多地区民间借贷利率很高,因为银行贷不到钱,这就要调节资金流向的结构,向需要钱的领域流入,发挥效益,增加财富供给。”李德水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通胀 存款准备金率 厉以宁认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