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湖南省委书记周强谈拆迁:要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

2011年03月08日 19: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艾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今天上午,湖南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与凤凰网采访时谈及拆迁问题,认为拆迁要坚持以下三点:第一, 要依法办事;第二,要把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三,要在公共利益和个体利益之间找到有效的平衡点。

问:在2010年,全国各地因为征地拆迁引发了一些社会矛盾与公共事件。湖南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在社会转型期可能也面临着这个问题。您觉得如何在保证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能对民众利益进行保障?

周 强:拆迁问题是当前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湖南作为中部省份,正处在快速发展的时期,正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历史进程当中,正在大力发展农业现代化 和新农村建设过程当中,不可避免地要遇到拆迁问题。

对于拆迁,我觉得要坚持以下几点。第一,要依法办事。我国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湖南根据国家这个目标,结合湖南实际,提出建设法治湖南,所以我们不仅在拆迁的过程当中,在经济建设以及社会其它领域,都要依法办事, 这是一个前提。

第二,要把保护好、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就是说,我们推进新型工业化,推进新型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这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增进人民的素质,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第三,要在公 共利益和特殊群体利益,公共利益和个体利益之间,找到一个有效的平衡点。我们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当中,无疑要作出一些公共决策和公共选择,也就是说为了绝大多数群众的利益,我们会推进一些项目建设。在项目建设过程当中,我们要尽可能照顾到所有群众的利益,但实事求是的讲,在一项工程的建设中,不可能每一个人的利益都能得到最充分的保护和最充分的实现。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要在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在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之间,找到一个很有效的平衡点。我们不能因为个别利益解决不好,就放弃公共利益。也就是说,我们不能以牺牲经济社会发展为代价,最终影响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是 人民群众所不愿意见到的。

同时,我们也不能只重视公共利益、整体利益,从而忽视了局部利益,个别群众的具体利益,所以最有效的 办法就是找有效的平衡点。概括地说,就是要坚持依法办事,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当中,要充分找到公共利益和局部利益、个体利益之 间的有效平衡点。

代表委员小资料

周强,男,汉族,1960年4月生,197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第十七届中央委员,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 全国人大代表。担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拆迁 湖南省委书记 利益平衡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