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央地思路分歧 GDP降速打问号

2011年03月09日 20:3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本报记者 李会报道

终于,转方式调结构不再仅仅停留在理论上了。未来5年GDP增速7%的目标设定很好地体现了中央政府降速度求质量的决心。

但是,央地思路分歧不仅存在,而且分歧很大。在这样的前提下,“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思路能否被切实地贯彻落实,让不少人打了个问号。

那些仍然秉持高速度发展思路的省份其坚持的理由是什么?这样的思路会延续多久?那些相对发达的地区又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7%,这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确定的未来5年我国年均经济增长速度,与“十一五”规划中7.5%的目标调低0.5个百分点,与“十一五”时期11%的实际经济年均增长速度调低了整整4个百分点。

不少人为此欢呼雀跃,将2011称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元年。

但是,实际情形未必真正如此乐观。

在各省份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25个省份GDP预期增速达到或超过10%。与2010年相比,12个省份调高目标(其中8个为西部地区),仅有6个省份调低目标。

在2011年GDP增速目标的设定中,12%以上的有4个地方,13%以上的有3个地方。其中青海12%、黑龙江12%、内蒙古13%、海南13%。

他们是如何考虑的呢?

来自西部的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主席白玛和《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仔细聊了这个话题。

白玛告诉记者,对于中央经济发展思路转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地方政府都很理解。“我们整个‘十一五’期间,GDP增速11%,这是很快的。‘十二五’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又好又快地发展,要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要节能减排,这些都需要适当地放慢经济发展速度。”

不过,在白玛看来,各个省的情况不同,因此,经济发展思路就不尽相同。以青海为例,他认为,其经济发展速度还不能放慢,“十二五”期间青海GDP的发展预期目标都在两位数,也就是10%以上。

白玛告诉记者,这种思路的着眼点是,作为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只有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才能使其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不再拉大。“‘十一五’是青海发展最快、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但是和发达地区的差距还是很大。‘十二五’我们提出差距不再拉大,根本不可能说缩小差距。”

那么,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最主要拉动力是什么呢?白玛指出,主要是靠政府投资拉动,此外还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十二五’期间,争取投资9000亿,这才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此外,越是欠发达地区,发展的空间越大,资源性优势就越大,例如青海的水电、盐湖、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充裕。”

这种高速发展的思路又会延续多久呢?白玛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是这样,今后也一定是这样,会在较长时期内秉承这样的发展思路。“7%的GDP目标是指导性意见,不是指令性的。对于中西部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提高人民收入的问题,还是缩小区域发展差距的问题。”

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侯伯文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中央和地方思路存在分歧很正常。在他看来,中央降低经济发展速度,实际上就是在从一定程度上挤出经济泡沫,降低泡沫破裂可能带来的风险,这对国家是有益的。但是,降低速度,挤出泡沫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地方财政。

不过,对于执行效果,侯伯文相对乐观:“我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有市场也有宏观调控,调控的作用不容小视。今后5年,地方执政思路发生转变,降低速度、追求质量也是可能的,只是需要一些时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思路 发展 速度 青海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