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常兆华回应征空置房出租质疑:并非建议征用产权

2011年03月10日 09:32
来源:云南信息报 作者:王卫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个“征用空置房出租”的建议让全国政协委员常兆华一夜走红。在前日全国政协分组讨论中,常兆华痛批高房价造成的科研人才流失,他建议政府严厉打击囤房行为,强制征用闲置房出租给无房的人。昨日,此番言论在网上引起热议,大多数网友认为强制征用是对公民私有财产的侵犯,是违法行为。

人才因高房价流失引委员担忧

高房价问题让高科技企业都遇到了难以承受的阵痛。前日,在全国政协分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微创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兆华痛批高房价造成的科研人才流失。“我们研发人员去年出现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流失,他们说在上海这种地方房价太贵,没法生活,只能去二三线城市,但他们在那里没有科研环境只能转行。我们国家的房价不光影响到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实际上也影响到我们国家的自主创新能力。”常兆华在发言时指出。

常兆华还说,上海现在囤房现象很严重,很多房子两三年都没开过灯,院子里也是荒草一片。他建议国家要像治理囤粮一样治理囤房,通过征用空置房以廉租房形式在一定时期内租出去,这样可以震慑囤房行为。

澄清并非建议征用房屋产权

昨晚,全国政协委员常兆华接受了记者专访,详细阐述了他在分组讨论会上提出征用闲置房建议的理由。“房子不是简单的商品,房子和粮食一样,也要考虑人们的基本需求。粮食也是商品,但在紧张的情况下,如果引发社会问题,政府也要采取措施。”

常兆华告诉记者,他掌握的数据显示,有些城市的空置房率至少有10%,他呼吁政府进行空置房的统计,看看闲置房问题到底有多严重。“一边是紧张得要命没地方住,一边是浪费空置在那,这(强制征用)是相对公平的方法。”常兆华说。

常兆华认为网友对他的建议存在误解,“不是强制征用产权,而是临时征用。”常兆华解释,他建议的征用办法是“有偿征用、临时征用”,即不会没收房产人的房屋产权,而是暂时将空置不住的房屋征用,并以合理的价格出租给需要住房的人,而且租金要由政府补贴给房屋产权人。

“目的就是盘活和利用资源,解决社会问题。现在保障房需求量很大,临时征用空置房,五年后可以还给你,等我们国家建起足够的公租房后再把房子还给你。”他还表示,征用空置房的建议并不是他在这次政协会议提交的提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空置房 常兆华 征用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