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近东:大力发展流通 有助改善民生

2011年03月10日 17:11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两会在北京召开,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民生问题,指出要关注和促进民生改善,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促进就业。众多两会代表积极献言献策,在关注社会热点的同时也关注自身的产业升级、发展转型,为行业和社会提供更多的建议和前瞻性的思考。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在两会召开的过程中就发展流通,改善民生相关的话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问:此次两会张委员带来哪些提案?

张近东:今年我的提案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加快建立现代化流通体系,有效拉动国内社会需求;二是培育国际性跨国零售连锁,带动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走向国际;三是关于家电惠民政策的一些优化建议,譬如推进家电以旧换新,培育再生产业的发展,取消家电下乡产品认证等。我认为这些工作对于持续拉动内需消费,扩大国内外市场均有重要意义。

问:您对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感想?

张近东:报告最大的特点是民生、民本、民意,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也体现了人本、人文、人性的特点。报告中涉及到民生的工作部署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就业、物价、收入、住房等诸多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总理都摆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这对企业来说也意味着需要格外重视承担好自己的社会责任,将企业发展和改善民生工作进行有机结合。譬如就业方面,我们企业将全面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扩大就业,尤其是在大学生就业,农民工就业培训、社会劳动保障、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充分利用零售企业行业特点,不断提高企业社会责任能力,履行企业公民责任,为城乡经济建设尤其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全面协调发展的有生力量。

从改善民生和经济持续发展两个角度,报告还明确需要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这就需要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强化合理分配。对于企业来讲,要把提高员工收入放到重要的地位,提高员工收入就是提高社会购买力,意味着企业市场环境的改善,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企业。

问:您认为流通行业在国家稳定物价方针中应发挥什么作用?

张近东:现在国际原材料价格在涨,提高收入的大原则也必须坚持,所以降低流通环节的成本将是保持物价平稳的最有效手段。现在我国物流总成本占GDP的20%,我们必须积极推进建立我国的现代化大流通格局,强化信息化应用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零售企业现代化经营水平,这一方面能够打造持久拉动内需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也能够全面降低社会流通总成本,有效控制物价上涨。

我相信流通在未来经济发展中的咽喉作用将日益凸显,高效率、低成本、现代化的流通体系无论是对上游生产、还是下游消费都将起到举足轻重的桥梁作用,指导上游科学研发、合理生产,适销对路,就能帮助上游大幅度控制制造成本,这同样能对物价上涨起到控制作用。苏宁电器也将运用自身的能力积极建设物流基地,健全和完善物流体系,发展流通,降低成本,抑制物价,以中国商业之力量关注民生、改善民生。

问: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加强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方针,苏宁电器对此有何举措?

张近东:在此次工作报告中,增加就业作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改善人民生活的优先目标。“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也是国家一直以来工作的重点。苏宁电器作为中国商业力量的一部分,也应积极承担责任也义务,为改善民生、促进就业贡献力量。苏宁电器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员工已超过15万人,在促进就业、纳税等方面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这是对政府政策的积极响应,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2010年,1200九期招聘8000人,有效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2011年社会招聘与1200十期招聘共计上万人,加上在三四级市场的拓展,将有效促进城乡居民就业。

问:近年来,家电行业电子商务逐渐兴起,苏宁易购也成为其中的重要力量,前段时间也看到了苏宁易购开始独立化的运作,这是否意味着苏宁会将未来市场的重点转移到电子商务领域?未来苏宁易购的发展战略是怎样的?

张近东:早在2000年前,苏宁就已经考虑过电子商务。十年间网络的普及和迅猛发展,近年来电子商务也成为时下的热点,去年苏宁易购的运作,让苏宁很清楚地看到网络市场的实力和潜力。今年,我们队苏宁易购进行独立化运作,是市场发展的需要,是苏宁业务的立体化扩张需要,也将进一步的满足消费者对苏宁易购网上购物消费体验。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日趋成熟,而苏宁的实体店面、物流系统、售后服务等也都已建立起来,也足以与网络市场相辅相成,更好地促进线上线下的平行发展。线上电子商务和线下的实体购物都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重点。

苏宁电器对苏宁易购的定位在于未来十年内占据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主流地位,打造一个等量齐观的“苏宁”。这种虚拟网络+实体网络的立体发展模式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效率、完善覆盖,是未来苏宁成就世界级企业的重要路径。依托过去一年在苏宁易购上奠定的系统、平台、团队、品牌和供应链基础,苏宁在2011年对苏宁易购进行了全面的组织调整,成立了由上市公司控股的独立电子商务运营体系,以公司化的方式进行运作,目的在于将苏宁易购打造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企业。目前,苏宁易购已经建立了独立的采销体系和市场、财务、信息、人力资源、行政等各类配套管理体系,强化人员配置,授予独立的采购权和定价权,实施差异化的营销策略,在共享实体网络服务后台的基础上,实现更加灵活、更有效率、更为科学的并行发展。

问:苏宁电器作为商业零售领域的代表和创新者,您认为未来商业零售领域会发展怎样的变化?苏宁电器又将怎样结合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迎接创新和改变?

张近东:面对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的有利形势,依托国家积极拉动内需的政策条件,从我们商业流通行业来说,未来五年一方面要进入大力投入期,在连锁网络、物流、信息化等前后台建设上不断加强,大力建设现代化市场流通体系。另一方面也将进入大力创新期,在渠道形态、经营模式、组织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积极向科技企业、智慧企业转型。我相信未来五年中国一定会出现世界级的大型零售企业,对上游制造企业的流通服务能力和对下游消费者的消费服务能力均将大幅度提升,持续推动内需市场增长,并带动整个产业进入专业分工、科学发展的轨道。

企业的发展和壮大源自于社会,民营企业小的时候是个人的,大了就是员工的、社会的,社会的稳定和繁荣直接关系到像苏宁这样的大型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到社会购买力和社会消费信心,关系到企业长远发展和可持续的效益。苏宁电器作为商业零售领域的代表,一直积极承担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并将长期贯彻执行,积极促进就业和纳税以及对公益慈善事业的持续关注和支持。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caozh] 标签:苏宁 近东 发展 民生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