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水利部原副部长翟浩辉:水利建设现代化还需要30年

2011年03月11日 00: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尔德 林嘉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缺口很大,但急不得。”这是翟浩辉反复强调的一点。

翟浩辉已经在水利系统工作了41年之久。他1970年大学一毕业,就进入这个系统,从基层水电局技术员做起,一直做到水利部副部长。他对农田水利建设,无论从宏观,还是技术,都了然于心。

他认为,2011年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农田水利建设,这是中国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历史上重要的一步,但要实现农田水利现代化至少还有30年。

同时他透露,中央将从地方配套的土地出让金收益的10%中提出30%,以统筹东西部地区水利建设投资与配套能力的不平衡。

水利建设欠账详解

《21世纪》:你在水利部任职的时候,农田水利的投资状况是怎么样的?前后经历了一个怎样的变化?

翟浩辉: 2010年,国家对农田水利的投资相对较多,大约900多亿,之前的几年,相对较少,平均只有600多亿。整体来看,这几年投入在逐年增长,但增长的幅度还是无法满足水利建设的需求。

我估算,每年农田水利的资金欠账大概有2万亿左右。农田水利投入比较大,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临时抱佛脚,不是说弄个三五年就可以搞好,必须坚持不懈地投入。

《21世纪》:一号文件提出,要求地方将土地出让金收益的10%拿出来,作为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配套。媒体对此解读很多,有人认为是2700亿元,这笔钱到底有多大?

翟浩辉:这里需要强调的不是土地出让金,而是其收益。去年全国土地出让金为27000亿元左右,不能直接乘以10%,而必须考虑到土地出让金的成本,扣除各种成本之后的10%大概有七八百亿元。

《21世纪》:就10%的土地出让收益这部分资金筹集的问题,目前地方普遍反映,经济发达的东部省份,因为地皮值钱而出钱太多,而中西部地区由于没有太多的土地出让收益导致这部分资金太小,这个问题该如何平衡?

翟浩辉:这就需要中央从10%的土地出让收益中进行统筹。接下来,中央政府将从中取出30%用来统筹各地发展,用东部的资金来支持西部地区的水利发展。我在这次政协会议上建议,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土地出让收益中用于水利建设资金统筹征收和分配使用问题,以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水利投资社会资本占1/5

《21世纪》:在资金落实之后,如何调动广大农民修建水利的积极性?目前农村很多地区出现空心化现象,会不会加剧农村小型水利建设落后的问题?

翟浩辉:这种担心有点过虑。我国水利建设机械化水平已经达到60%,大型工程基本实现全部机械化,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目前还主要依靠劳动力,远未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因此,我认为我们的水利建设并不存在劳动力欠缺问题,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方面的欠缺,通过加大资金,促使小型工程也实现机械化。我认为,30年之后,有望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农田水利建设的机械化。

《21世纪》:目前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缺口较大,你认为应该如何引导社会资本进入?

翟浩辉:社会资金投入还比较低,因为农田水利的投入很大,营利性很低。目前,社会资本占整体投入的1/5多一点。就进入的渠道而言,主要有三种:一是,有发电供水收入的水利工程,可以采取一些企业投资和银行贷款的方式;一种是像云贵地区生产烟叶,烟草公司为了防止干旱,从每年卖烟的利润里面拿出几千亿来,用于当地的节水灌溉,从而实现公司与农民的双赢;还有一种常规的途径,有些地方在做集体农场,农民为了粮食生产就必须加大投入。

社会投资的非主流地位能否改变,这要看未来农业现代化的发育程度。

《21世纪》:在水利建设方面,你认为国家应该出台哪些配套的金融政策?

翟浩辉:我建议,国家应该出台公益性水利工程建设贷款的优惠政策,贷款期限在30年以上,由地方承贷并偿还本息,中央财政贴息3个百分点;积极开展水利项目收益权质押等多种形式的融资;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有发电、供水收入的营利性质水利工程贷款的支持力度。

水利现代化还需要30年

《21世纪》:近年来,你一直在倡导并推进农村水利现代化,那么你是如何理解农村水利现代化的?

翟浩辉:在我看来,农村水利现代化的内涵很丰富,比如说抗寒能力很强,100天不下雨,农业能否抗得住?又比如农田的生产能力,一亩地能产多少粮食?

《21世纪》:在农业现代化方面,哪些地方做得比较好?我们距离现代化目标有多远?

翟浩辉:在这方面江苏做得比较好,历届政府都重视这块。比如,2005年,当全国都要全面取消统一规定的两工(即劳动积累工和义务工)时,江苏还保留了10个名额,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江苏只有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但是其粮食总产量却位居全国第三,这充分说明其单产很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翟浩辉 21世纪 水利建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