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委员李荣融

2011年03月11日 23:15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包涵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包涵 北京报道

当“没有民企就没有央企”这样的话,从一个曾一直被视作央企垄断坚定辩护人、国企掌门人的口里说出时,其化学反应是十分微妙的。

卸任国资委主任后的李荣融,不再被一种固定的身份所束缚,立刻显得多彩起来。

他是今年两会上的新委员,他给自己的定位是讲真话,他说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关键是做点实事,他一个人休息时也玩iPhone 4,他还说现在最想做的事是炒股。

3月6日,铁道大厦3楼的政协经济小组会议室,因为他的发言而不时爆出阵阵笑声——他袒露在基层时也曾经为一个项目跑断腿之后,这位昔日的央企大总管被他的民企队友们正式接纳了。

在政协分组讨论时,他对每个数据都一丝不苟,涉及到国资委的数字,他甚至能给其他委员纠正到小数点后两位。就在6个月前,在告别国资委的舞台时他说,我对国资委跟央企有着很深的感情,退休以后我哪儿也不去,就留在北京。

如今,李荣融总结他的职业生涯时说,我是一个忠臣。

活跃的委员

今年的政协小组讨论会上,李荣融表现得开放而积极,还原了生活中的本来面目。当委员的讲话提及一个大家陌生的名字时,他会为身边的人解释:“他说的是某某卫视的主播。”

不过,从一些细节依然可以读出他曾经的身份。他的举止还保留着官员特有的克制,坐在位子上,腰总是挺得直直的,即便是在放松的讨论会上,他也不会架起二郎腿,而是一直保持着微笑。

李荣融对自己“讲真话”的定位一下子就让讨论会的气氛活跃起来。关于“国进民退”这一敏感话题,民营企业家只要敢抛,他就敢接。

企业家委员刘永好坐在对面向他发问,在与央企的赛跑中,民企到底有没有生存的空间?

他笑着承认,民企和国企一直没有机会沟通,他退休之后还专门去外省的民企调研。“如果可能,民企老板与国企领导可以轮流任职增加了解,政府也该为民企和国企提供同等的服务。”

会场瞬间掌声响起。

他的言论就更富有感情色彩了:“从2003年国资委成立起,其他职能部门就应该面向各种所有制,但好多部门转来转去还是围着央企,真正为非公企业服务的,几乎没有,也就是叫叫。”

“财政部企业司就只管央企,我就常说你们应该把非公企业的情况摸清楚,真正出台一些管用的政策。”

加以佐证,他讲了以前在基层工作时的遭遇:“我亲自跑过两个项目,用了8年,你送过去他就给你挑个小毛病,让你回去改完再来,再来就不能空着手来了吧?在工厂任职时,一天要应对六个检查组。还要一路小跑,笑脸迎接,因为要是主要领导不在,检查是要被扣分的。”

于是掌声又响起。没人想到央企的大管家也有过这样的际遇,更没想到他会在这样的场合之下以这样的方式说出来。

在李荣融的讲话中,“寻租”、“少插手”、“炒股”、“把该管的管好”、“光开会你都开不完”、“我支持马云”这样的词不时蹦出来,他直来直去的互动方式极大地鼓舞了在场委员的热情,也引得这几天听惯了官话套话的会场记者纷纷停下笔来倾听。

记者在会后和一位委员私下聊天时,他对李荣融这次的姿态表示欣赏:“和别的退休委员不一样,他这次来不是来当老师的,他也不哄骗我们接受他的理念,只是帮我们更深入地认清现实。我接受这样的方式。”

然而会场之外,李荣融的话被互联网迅速传播,各种解读接踵而来。一句炒股的戏言被当成政策面的利多。被误读之后,李荣融开始缄口。

3月10日,记者们围在政协36组的门口,期待着李荣融的再次发言,然而两个小时过去,除了跟一位委员对了一遍央企的数据,他没有再说过一句话,也未对会上激烈的争辩做过一句评论。会后记者们将他堵在电梯间门口,面对十几个高举着的录音笔,他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我还有事,不说了。”

忠臣的反思

在离职感言上,李荣融评价自己是一个忠臣,对得起党,对得起国家。

忠臣这个词里有忠诚,却没有“我”,没有“民”,没有“市场”。这似乎能够部分解释为何他的市场化改革最终陷入了一个僵局——做大了的央企,培育出的既得利益者最后成了他改革的绊脚石——这是一个令在计划经济熏陶下成长起来的市场改革者普遍无解的难题。

在任七年半,他以一种近乎被催眠的意志回应着涌向他的各种责难,从最初的“我想不明白,为什么国企搞不好的时候你们骂我,现在搞好了你们还是骂我”,到“有些好事到了有些人嘴里就变成坏事,但是我不怕骂,因为心里很坦荡,我做的是对人民、对国家有益的事”。

李荣融想开了。

他完全有理由想开,当全球最赚钱的企业,全球最大的银行等桂冠一一落到中国的时候,似乎再也没有人敢指责央企的强势和巨大的垄断力量。他在任的7年,央企的资本迅速扩大,从数字上看,几乎每年都能出一个中石化。

可当中石油的股价站上48元之巅,央企纷纷陷入对赌巨亏的丑闻,资本市场沦为央企的提钱工具时,它的独大还究竟是不是他口中所说的“对人民有益的好事”,引起了李荣融自己的反思。

两会上,他没有回避这个问题。“中国的经济要想精彩,不能只靠央企独大,也应该为民营跟外资企业提供平台。”“央企近几年很有进步,可也主要是依赖我们国家经济的高增长。”

从为央企倾力,到为民营企业要策,退休后的李荣融逐渐调适着他的立场。政协讨论会上,他称:“应该去中小企业宣讲十二五规划,让大家对行业未来的发展、制定规划的依据都有个比较清晰的了解,要不还得民营企业自己千方百计寻找国资委领导的讲话材料,这不叫服务缺位叫什么?”

尽管如此,李荣融对他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国际竞争力问题依然毫不避让,只是这次不再只提及央企了。

“国家必须要有几十家国际级企业,不管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我们不能没有领头企业,如果没有就只能叫富,却不能叫强。强的标准依然是赢得国际竞争力。”截稿之前,记者又一次听到李荣融这样长的讲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李荣融 国资委 民企 委员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