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辜胜阻:十二五规划最大亮点是收入分配改革

2011年03月12日 11: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两会间隙对话人民政协报,凤凰网时表示,十二五规划中间最大一个亮点,就是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在这一方面提出了两个同步,也就是居民收入要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要和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同步。

以下为文字实录:

问:两会重要的一个议程就是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草案的审议,就是从您的研究还有解读来看,您觉得这次草案有什么亮点?

辜胜阻:我觉得十二五规划中间最大一个亮点,就是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在这一方面提出了两个同步,也就是居民收入要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要和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同步,除了这两个同步以外,还有一个就是两个提高,第一个提高是要提高居民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中的比重。还有一个提高就是提高劳动报酬在GDP中间的比重,应该是讲这两个同步和两个提高,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我觉得这是最大的亮点,但同时也是最大的难点。

我们知道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是典型的要对既得利益进行调整,要改变现成既得利益的格局,特别是比如说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GDP中的比重,那也就意味着要调整政府、企业和居民三者之间的分配关系,要提高居民所得的比重,那就意味着要么降低政府所得的比重,要么降低企业所得的比重。但是现实中间来看,政府所得在整个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增长要快于居民所得和企业所得。

所以我讲这是一个最大的亮点,但同时也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如果要降低企业的所得,对有些大企业来讲,利润比较多的企业来讲,可能容易做到,但是我们现在面对广大的中小企业,它的利润已经非常不好,好的也只有3%左右,有的只有1%,所以它的利润空间很小,如果要它涨薪,它就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所以我们看到有一种现象,现在就是,用工成本特别是在一些劳动性行业的应用成本大大上升以后,使企业有难以承受之重,所以现在大量的民营企业就放弃了做事业,就出现了一种民间资本热钱化、虚拟化,大量的有利于实体经济之外,去做投资、去炒农副产品,这种民间资本的热钱化、虚拟化就带来了我们事业的空心化。事业的空心化就带来了产业的空洞化,经济的泡沫化,所以在现在我们讲,这个经济过程中间有三高,一个是高物价、高房价还有高成本。

高物价和高房价它是对老百姓的消费产生重大影响,高成本对企业产生重大影响。那么这三高之间又是互相牵引的,因为房价很高,所以求职者在应聘过程中间就希望他的工资很高。那么工资很高就必然会推动物价的上升。所以三高它是相互关联的,相互牵引的和相互推动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最大 辜胜阻 比重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