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宗庆后建议重点发展小城镇 适当限制大城市

2011年03月13日 09:31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晨报讯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地方政府脱离实际“经营城市”,一味以发展大城市为目标的倾向日益严重,大城市病日益突出。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建议,政府在宏观布局方面,要重点发展小城镇和中小城市、卫星城市。此外,针对各地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现象,宗庆后建议,应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参与营利性投资项目,让利于民。

适当限制大城市发展

城市是现代文明的标志,城市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强劲动力。然而,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地方政府脱离实际“经营城市”,一味以发展大城市为目标的倾向日益严重,大城市病日益突出。据2010年8月中国城市国际形象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我国共有655个城市正计划“走向世界”,200多个地级市中有183个正在规划建设“国际大都市”。这种不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严重背离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城市化冲动正成为城市化的障碍。

为此,宗庆后建议加强规划引导,重点发展小城镇、中小城市。小城镇、中小城市处于农村之头、城市之尾,在城乡发展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既是工业化的重要载体,又是农业产业化的服务依托,对于广大农村具有巨大的带动作用。可以通过发展小城镇、中小城市,把广大农村带动起来,对十亿农民的全面小康具有重大促进作用。此外,政府应调整对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以此适当限制大城市发展。

减少政府投资行为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各级地方政府的税收收入和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等预算外收入也随之快速增长,这使得各级地方政府能够支配和使用的资金较之以往显著充裕。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加上各地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热度不减,许多地方政府往往热衷于“出大手笔”,大量的政府公用资金投向营利性的能源、交通、公用设施等建设项目,由此造成诸多负面影响,如政府投资效率低下、浪费较大、民间资本的投资机会不断缩减、财政支出无法兼顾民生等。

为克服和防止这些弊病,宗庆后建议,应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参与营利性投资项目,让利于民。我国重大基础性建设的需求依然比较旺盛,在这些建设项目中,除了少数涉及国家安全和保密需要的项目以外,都应当对民间资本敞开大门,放手让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另外,各级政府要进一步转变职能,改变对官员政绩考核的“唯GDP论”,集中财力和精力,搞好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民生建设项目,提高全民福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guoym] 标签:发展小城镇 宗庆后 大城市病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