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环保部建议:千万人口城市应控制机动车总量

2011年03月13日 09:53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5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婷婷 朱小勇 张玉琴 黄艳) 昨日,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等领导就“加强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答中外记者问。张力军坦言,中国的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十二五”环保压力很大。环保部建议,对千万人口的城市,实施机动车总量控制,同时还要加快实施机动车“国四”排放标准。

十二五环保增两减排指标

记者:请问“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张力军:我把“十二五”规划概括为两个重点、四个战略、八个特点,“两个重点”,一个是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另一个是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八个特点中,第二是把原来“十一五”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两项主要污染物继续安排减排之外,又增加了氨氮和氮氧化物。第三是解决关系民生的突出环境问题,把改善环境质量放在了更突出的位置上。第四是强化重点领域的治污工作,即突出了重金属污染、危险废物、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危险化学品的污染防治。

加大淘汰黄标车力度

记者:请问张副部长,减排指标是由两项增到了四项,其中有哪项是最难完成的,有什么样的保障措施?

张力军:这四项指标严格说起来都很难完成,但是我认为最难完成的是氮氧化物。就氮氧化物的减排来讲,主要采取四大措施:

第一,严格控制氮氧化物的新增量。对千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我们建议要实行机动车总量控制,对电力和水泥行业实行氮氧化物的总量控制,对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我们建议要探索实行煤炭总量控制。新建项目环评审查,首先看有没有排放量,如果没有排放量,再好的项目也不能批准。同时我们还要加快实施机动车“国四”排放标准,尽快落实全国范围内供应“国四油”。

第二,大规模地推行现役电厂和干发水泥生产线的脱硝改造工程。环保部将于近期颁布实施修订后的火电厂大气污染排放标准,这个标准可以达到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

第三,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要加大黄标车的淘汰力度,初步考虑东部地区要把2005年以前的黄标车,中西部地区要把2010年以前的黄标车全部淘汰,淘汰重点是柴油汽车的运输车辆。监测结果表明,一台黄标车相当于28倍国四车排放量,淘汰黄标车腾出的排放容量用来发展新汽车。

第四,加强环保监管,继续安装自动在线监测装置,同时加大检查的力度,确保企业治污设施能够稳定达标运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环保部 黄标 氮氧化物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