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莫让共识停留于认识

2011年03月14日 02: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今天上午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之后,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均完成全部议程,也意味着持续十余日之久的全国“两会”落下帷幕。连日来,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相聚北京,纵谈国是,论政议政,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这是一次凝聚共识的“两会”。会议期间,与会者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以及深化改革等时代议题,建言献策,履行职责,针对“十二五”以及更长远未来的发展等多方面形成了共识。

这也是强调要化共识为行动的“两会”。“十二五”已经开局,“两会”所谈所论的诸多议题,并非远在天边,而是实实在在必须面对的现实。中国未来的发展,要有理论层面的共识,更要有脚踏实地的行动。

共识在哪里?通过这一次的全国“两会”,人们可以更清晰地看到:“十二五”时期,调整经济结构、改变发展方式成为迫切的命题;强调藏富于民,已正当时,发展重心未来将向“民富”倾斜;诸多领域的改革也将更多向纵深推进。

共识的背后则是行动。比如,围绕着民众分享发展成果这个大课题,“两会”期间已经有实际举措推出。在强调“休养生息”的背景下,包括个税改革在内的结构性减税政策一步步得到推进。这些举措的意义,不仅关乎税负的公平,更将大大增强微观经济的活力。

可以说,有共识,重行动,这是本次全国“两会”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十二五”的发展画卷在逐渐铺开,如果缺少明晰的共识,如果缺少坚定的行动,则这幅画卷上想要留下美好的画作,绝非易事。

在这个时候,有必要提醒的是,从共识到行动并不容易。无论是从过去的经验教训看,还是从未来可能遇到的种种困难观察,都应对从共识到行动的艰难程度有更多的认识。

比如,针对经济结构调整与发展方式转变,其实已经提了不短的一段时间。11年前在制定“十五”规划时,类似的内容即已有强调。但这些年来,在这个方面,进步并不明显。许多现实的困难制约着转变的脚步,长远目标与短期利益之间,往往难以求得比较理想的平衡。

又如,本次“两会”一个重要的亮点,就是强调对GDP崇拜的超越,试图在未来的发展中告别过度的“GDP主义”。但是,就是这样的一种转变又谈何容易?有心者会注意到,就在当下,一边是中央坚决防止“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的警告声,一边却是一些地方“大干快上”的明显迹象。不少省市提出了标准相当高的增长指标,有一半的省市提出的指标都是年均增长10%以上。

同时,还要认识到,“十二五”阶段的发展充满不确定性,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交织,结构性问题和体制性问题并存,国内问题和国际问题相互关联。单从国内问题看,在“十二五”期间,资源、环境的瓶颈越来越明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越来越迫切;社会管理的难度在不断增加,各类社会矛盾亟待消弭;各类民生难题,千头万绪。经济转型、社会建设,以及深化改革的种种困难结合在一起,直接成为现实的考验。

这表明,“两会”的共识在未来的具体实践中,未必一定能得到完美的执行。莫让共识停留于认识,也不是一个无谓的担忧。从此次“两会”画出的蓝图,到成为明天的美好现实,这中间恐怕有一段艰难的道路要走。一个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之路,往往不会一帆风顺。发展出现波动、挫折,乃至反复,都并不让人意外。

因此,在“十二五”的起步阶段,相当重要的一点,就是继续巩固共识、理解共识,同时,也强调到位的执行。任何的歪曲执行、盲目执行、选择性执行,以及越位执行等,都可能伤害到对发展目标的实现。这其中的关键,还是要落实“两会”精神,通过深化改革获得新的动力,且要有勇气、决心与智慧。在“十二五”阶段乃至更长久的未来中,强调平衡公平与效率,加强顶层设计,在寻求超越重重利益阻隔中获得突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共识 发展 行动 莫让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