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代表委员建议制定“信用法”化解信用危机

2011年03月14日 09:0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6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代表委员建议制定“信用法”化解信用危机

政协委员们面带微笑着走出人民大会堂。记者顾展旭摄

代表委员建议制定“信用法”化解信用危机

CFP 供图

代表委员建议制定“信用法”化解信用危机

从2005年席卷全国的“苏丹红”风波,到2008年发现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再到今年年初曝光的“皮革奶”、“镉大米”,今年国内多家知名网站存在商家欺骗假冒等现象而被列入“黑名单”,诚信危机似乎成蔓延之势,充斥在我们身边的每一个角落。

如何遏制、消除这样的诚信危机,让人们重树信心,成为今年“两会”上众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文/记者杨进、王飞、陈翔、赵琳琳、柳建云、张浩

关注:

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关注“诚信”话题

诚信危机已渗透到各行各业中,加快建立诚信体系的法律法规,几乎成了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们的“共识”。

一直对诚信体系予以关注的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河西区委书记沈家聪发现,出现众多涉“假”问题,与政府、企业、个人诚信缺失现象时有发生。有关假数字、假政绩、逃避银行债务、商业欺诈、制假售假、学术欺诈、做假账、假文凭等现象屡禁不止。

全国人大代表,云浮市工商联主席何婧是广东代表团中最为关注诚信问题的代表之一,此次“两会”上她与沈家聪不约而同地提出了要加强信用体系立法的建议。

症结:

没一部完整系统的信用法支撑

沈家聪认为,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系统、完整的专门法律来调整社会信用活动中的各种利益关系,现行法律涉及社会诚信方面的规定较少,内容过于笼统、抽象,给法律执行造成障碍。同时,对失信行为缺乏一套健全、严厉的惩罚机制。

目前,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约束机制还没完全建立,失信的成本很低,增加了市场交易的成本。

建议一:

尽快建立信用法

沈家聪建议,应研究制定信用法或信用征信管理条例,提升诚信的法律地位,明确信用机构、征信管理体制模式和失信惩戒法律机制。

何婧认为,加快制定专门系统的信用法,“现在我们对企业实施了信用征集的办法,但没有相关法律法规支撑,不知道到底合不合法。”

建议二:

失信企业要让它付出沉重代价

何婧感触地说,“失信的成本太低了,这增加了市场交易的成本,扰乱市场经济秩序。”

何婧和沈家聪都建议,应对企业建立一个可公开查询的档案和奖惩机制,对诚实守信的企业应适当奖励,在产品的宣传、年检给予支持和方便,构建“信用绿色通道”;对失信、不良的企业采用信用公示、警告、实行高额经济处罚、降低或撤销资质、吊销证照,取消市场准入等方式惩戒,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让其付出代价。

建议三:

应如身份证一样建“诚信代码”

何婧认为,诚信需从每个人做起。她建议,我国应逐渐建立个人诚信档案,从出生之日起,就到当地政府部门建立诚信代码,代码就如同现在身份证,包括个人基本资料和家庭基本资料,开始给予基本分为100分。

在以后的生活中,因不诚信被举报,就应减分,同样,如果因讲诚信受表彰就要就加分,每个人的分数都是公开的,可查询,跟随人的一生,如果在求职时,双方可以查询档案,诚信的分数成为对方选择的重要参考依据。

探索:

云浮4000家石材企业建信用档案

记者昨日获悉,在广东省云浮市其实已经对诚信体系进行过一段时间探索,效果不错。

目前云浮市将4000多家石材企业信用档案汇总后,建立了非银行的征信中心,“就如银行征信中心一样,比如在任何一家银行使用信用卡的不良记录,其他银行也可以轻易查到。”

众说纷纭:

“让不老实的人受到严惩,让老实人不吃亏”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王军认为,诚信为每个人的立身之本,不诚信就没人相信你,现在很多人追求利益,因为不诚信可以得到利益,不受到惩罚。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认为,早年确实有些企业在诚信方面存在问题,但随着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诚信慢慢不会成为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代表委员 两会 信用档案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