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武汉居民称换电表后电费变高 供电公司称系误读

2011年03月15日 07:53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龚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去年开始,我市大规模更换电表,近日有部分居民反映,换了电表后,电费明显“涨高了”,是电表跑快了吗?昨天,针对市民疑问,武汉供电公司向记者提供详细数据分析,并不是电表跑快了,而是多种因素导致市民对电表有“误读”。

去年换表18万户

据介绍,去年,武汉供电公司共对18.29万用户更换了电表,不光是居民,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门点等。

换表的原因分三种:其一是部分电表年久失灵,依据电力法规,电表因超期运行致计量不准的,需换表,这其中换得最多的是机械式电表;其二是电网改造同步换表,有些居民区供电设施老化等存在安全隐患,需同步更换电表;最后是为建设智能电网,换装新型智能电表,这种智能电表具有多种功能,可以远程抄表、分段计量,为今后智能用电打下基础。

据了解,新型电子表与传统机械表相比,自身耗电量低。机械表每月消耗近一度电,而电子表每月仅消耗 0.3 度电。国家从节能降耗和电能计费需要出发,已确定电子表作为发展方向,机械表逐步淘汰。

武汉供电公司表示,无论是哪种表,均需接受武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抽检。

去年,武汉供电公司共到货共148批次,29.362万块电表。经检定,其中,合格的133批次,29万余块;不合检的有15批,737块,全部作退货处理。

三种因素致“误读”

为何有的居民反映换表后,电费变高了?武汉供电公司分析居民投诉后发现,主要是三种情况造成。

一是电子表的计量灵敏度提高了:如居民原来使用的机械式电表,由于电表本身的计量精度限制,原来使用的微小电量(如手机充电、电视机处于待机状态等)无法计量,但计量是越准确越公正。

二是原来的机械表,由于超期运行导致计量准确度下降甚至发生了故障,确实是少计了电费,居民形成了一个月就用那么多电量的印象,换了电表后,以上问题消除,但给用户的感觉是换表后电量就增多了。

三是抄表周期与用电周期不同步,武汉供电公司对全市居民的抄表收费是从每月3日开始,一般到每月23日结束,当天抄见的电量(止码)即习惯称为居民当月使用的电量,这与居民当月事实的用电,有的几乎差了一个月的周期;若该居民正好外出过春节、访友,直到月底才回家,看到电费通知单就会不理解,感到自己一个月不在家,为何电量这么多,电表是不是出了问题?实际上,他看到的差不多是一个月前的电费单。

据了解,去年武汉供电公司共受理2203户怀疑电表质量问题提出的验表申请,经现场检查和检验,其中,13户属电表出线接错。现场实际检验了1842块,有160块电表不合格,占现场验表的8.69%。今年截至3月11日,供电公司共受理605户居民验表申请,仅有37块电表不合格,占现场验表的7%。依据相关规定,经检验表具合格,由申请者缴纳检验费。

作者:龚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uangshuo] 标签:供电公司 误读 居民反映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