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惠民生”成2012年重中之重

2011年12月15日 05:22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5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运行出现新情况,2012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走向万众瞩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日闭幕,来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基调、方向和主要任务已经明确,“稳中求进”的2012年中国经济发展轮廓清晰显现。实际上,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经济形势越复杂,保障和改善民生越重要。

收入分配 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将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其中明确表示,要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并要合理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收入。

解读:“提高最低收入,最直接的办法是逐步提高各地最低工资标准。”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分析表示,除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我国还可以通过给予低收入人群购物券、适当给予低收入群体津贴等方式,保障其生活需求。

除工资方面,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劳动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张车伟还建议,我国可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方式来保证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了制度的全覆盖,但养老保障问题突出,从覆盖情况来看,绝大多数的城镇和农村人口仍然缺乏养老保障。因而,建立覆盖所有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才能间接保障更多人的收入,而如果所有保障低收入群体收入的相关政策能如期落地,低收入群体生活会得到保障。”他表示。

税收改革 营业税改增值税避免重复征收

税收政策再次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注焦点。会议明确提出,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

解读:“逐步将增值税征税范围扩大至全部的商品和服务,以增值税取代营业税,是深化我国税制改革的必然选择。”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从产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角度来看,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进一步解决了货物和劳务税制中的重复征税问题,将积极推动第三产业加快发展。

与此同时,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分析认为,我国已经确定在上海地区试点增值税改革,未来营业税改增值税将主要是进一步完善当前的增值税征收方式,细化征收原则,并将增值税征收范围扩大至全部商品和服务。

贾康预计,在上海拉开增值税改革序幕,将促进一大批市场主体放开手脚发挥潜力,推进自身业务经营和发展中的专业化细分,进而将利于提振消费和改善民生,并有益于扩大内需、推进产业升级换代。

消费结构 促服务型消费扩内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拓宽和开发消费领域,促进居民文化、旅游、健身、养老、家政等服务消费。

解读:“就地域分布来看,我国扩大消费需求的市场集中在中西部。”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徐逢贤分析表示,相对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的市场潜力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明确表示将促进文化、家政等行业的服务消费。

“促进文化消费的发展,是想通过政策支持,把文化产业发展成国内的支柱性产业,而促进家政服务业消费发展,一方面能规范行业发展方式,另一方面也能同时为居民享受家政服务提供便利。”徐逢贤表示。

楼市政策 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值得一提的是,在为明年楼市调控定调的时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没有出现此前业内预测的“微调”,而是在第五项重点任务中明确提出要抓好保障性住房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工作,逐步解决城镇低收入群众、新就业职工、农民工住房困难。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解读:“明年政策不可能重现2008年四季度的放松力度,因为房价尚未调整到位。”对于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的这一判断,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也表示赞同。

事实上,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均已就调控持续表态,其他二三线城市如海口、昆明、中山、哈尔滨等城市也明确调控持续。张月表示,昨日的会议再次强调了需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事实上高端收入群体本就不存在购房压力,保障房加快入市又缓解了低层收入群体的居住需求,这样游离在低端和高端收入群体之间的部分中低收入人群的购房需求,反而失去着落,中低收入家庭可能不具备申请保障房的资格,即使具备资格可能也要面临较长的轮候期,最终购房需求还是要依靠商品普宅释放。

在谈及未来一年楼市调控的具体措施时,杨红旭认为尽管调控的力度并没有发生变化,但口径却有了微调:本次会议定调的房价回归合理与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房价合理回归之间内涵略有差异,前者指房价需要下跌一些;后者指要回到合理水平。 北京市房协副秘书长陈志认为,房地产行业作为传统国民经济的支柱,对其调控势必会造成国民收入、金融股市、土地财政等多个领域的连带影响,调控房价的速度和幅度不宜过快、过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中央经济 调控房价 公立医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