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牢牢把握战略基点--解读2012年扩大内需的政策要点

2011年12月16日 21: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江国成 刘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牢牢把握战略基点

————解读2012年扩大内需的政策要点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 “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这是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12年经济工作所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那么,如何理解这一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意义?国家在扩内需方面还有哪些重要安排?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近日就此进行了进一步阐述。

把扩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必须继续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在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由于欧美弱增长对我国出口的带动还将回落,长期支持我国高增长的外贸,今后对经济拉动作用将减弱,中国经济的增长最终必然要靠内需。内需包括消费和投资。我国的消费潜力非常大。中央提出“稳中求进”,最可靠的途径是增加消费,因为消费增长有别于投资的最大优点是平稳。投资可能大起大落,消费真正激发起来的话,就能保持国民经济长期平稳增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2月15日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在城镇化。城镇化既可增加投资,又能拉动消费,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要抓紧研究制定中长期城镇化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发展不同规模和类型的城镇。

在16日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也表示,发展改革系统将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发展的根本目的,着力做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我国政治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各方面工作顺利推进的最重要基础。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关键是扩大内需,增强国内需求的拉动作用。”他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扩大内需 基点 中央经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