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厉以宁将出席凤凰财经峰会 前瞻“十八大之后的十年”

2012年12月14日 12:26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厉以宁将出席凤凰财经峰会 前瞻“十八大之后的十年”

图为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图片来源:资料图)

凤凰财经讯 12月14日消息,本周日,有“厉股份”、“厉民营”之称的厉以宁将出席2012凤凰财经峰会,与我们共同分享,在他的眼中,“十八大之后的十年”,会是一幅怎样的图景?

在中国三十年的改革历程中,厉以宁绝对是一个难以忽略的人物。

这位北京大学的教授,早在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便提出中国要积极引进企业的股份制制度,“厉股份”的外号也由此而来。

1980年夏,在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主持召开的全国劳动就业会议上,参会各路人士纷纷提出,为了吸收更多的劳动力,政府应当大力兴办企业。但当时的现实却是,国家拿不出那么多资金来兴办企业。厉以宁则恰逢其实地提出,可以组建股份制形式的企业来解决就业问题。他说,股份制企业就是民间集资,不用国家投入一分钱,就可吸收更多的劳动者就业。他的这次发言,是在高层会议上第一次发出的关于股份制的声音,受到了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厉民营”则是他在某次“两会”期间调侃之余给自己扣的一顶帽子。

厉以宁对民营企业的关注可以追溯到2003年全国政协会议。那年,时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厉以宁,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题组组长身份,率专题组赴广东、辽宁等地调研。2005年,专题组向中央报送了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建议。当年,支持“非公”经济的“三十六条”政策出台。同年,北京大学成立民营经济研究院,厉以宁出任院长。

回顾近年的“两会”,厉以宁多次为民营经济加油。2007年,他指出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玻璃门”。2008年,他说,部分领域的准入对民营企业还没有放开,称“新颁布的劳动合同法对民企招工会产生一定影响”。

2012年以来,厉以宁借出席各种场合之机驳斥“唱衰中国论”,针对时下“中国人口、资源、改革三大红利即将耗尽”这种悲观论调,他抛出针锋相对的言论,认为“中国新的红利才刚刚开始”。

 他指出,人口红利可以通过劳动者知识水平和技术水平的提升继续获得,中国廉价劳动力时代不再,但中国已迎来技工时代,这相对东南亚国家具有优势;土地、矿产资源虽然会减少,但科学技术的发展是用之不竭的资源,例如海水淡化、新能源开发能高新科学技术会带来新的资源红利;改革红利可以通过不断深化改革继续获得,新的改革措施将给中国带来巨大的、不可限量的改革福利。

“改革红利是中国最大红利。”此言出自厉老,掷地有声。

而做为厉以宁学生之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十八之后的“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突出强调“改革还是最大的红利!”

2012年12月16日,厉以宁将出席2012凤凰财经峰会,界时我们将有幸聆听,在这位亲历中国改革大潮的智者眼中,十八大之后的十年,会是一幅怎样的图景?

[责任编辑:dingfeng] 标签:厉以宁 中国 红利 改革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