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2凤凰财经峰会柳传志发言文字实录

2012年12月16日 19:25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2012年12月16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凤凰财经峰会”在京开幕。本届峰会主题为“改革新动力圆桌论坛三:市场开放与企业机会均等”,央行副行长易纲等一行三会领导,以及张五常、厉以宁、江平、柳传志、王健林等数十位政商学界精英共同探讨新十年改革。柳传志在峰会论坛上发表演讲。

以下为柳传志发言实录:

柳传志:我先说一点我不大同意你开始那观点,朱镕基时代是民进国退,我也没有这个感觉,朱镕基时代确实是计划经济的政策制度这个体制,那一段时候就是为了加入WTO,向国际市场接轨,这样给民营企业发展的机会,民营企业本来什么都没有谈不上进退的问题,很薄的基础,之后发展起来,建民也是九十年代初开始做起来,我们就是那时候做起来的。对国企你为什么不能说谈不退呢?原来的国企是国家的一个大包袱,烂的一塌糊涂全是债,2001年的时候成立国资委的时候变得很富裕了,怎么得到的呢?无非是解决了三角债的问题,又把这个烂的国有企业债转股等等,再加上国资委很强的领导,原来是完全没有主人的东西变得有了主人了,给国家带来很大的好处,不然的话国企原来是大包袱,烂的一塌糊涂,很多国企全下岗也是个大麻烦,那时候说我也觉得谈不上谁退的问题,刚才高主任说的咱们国家在努力做到两个不动摇。

柳传志:我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因为刚才高老师讲到,关于向银行贷款这个问题,我也是另外一个看法,是什么呢,就是国有企业确实拿的贷款多,因为他们体量大,体量大的话,银行贷款的时候,确实对中小企业还债能力小,他就有一些困难,比如大一点的民企确实实力雄厚得到也没有什么,主要是小额贷款这些方面,这些银行根本不做这个,国企小额贷款也不做,主要是打官司上我也挺同意,尤其地方国企还是占便宜的,打官司这是个问题,我们希望对这个就是制度,或者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吧,不管是国企,大小企业该怎么样怎么样,这个我比较同意,其它的我倒真的感觉不是特别,特别是贷款这个问题,真的一个小破国企业不给你贷款,因为现在这个省市领导直接对银行的这个命令你,不像过去那么能起作用,所以像我们这些民营企业来说,现在实力比较强的,或者一般的有担保或者怎么样,贷款上没有什么。

柳传志:我讲小民企,各位不必那个什么,我们在美国的时候,跟美国的副国务卿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他就说,问过,说国进民退你们怎么解释,当时民营企业家代表团里李东生解释,他的这段话就是我的这段话,小民企不是因为他是民企,而是小到担保能力有欠缺,如果小额贷款这些问题能够做得比较好的话,其实是能解决问题的,现在大的银行,现在国家几个大的银行做不了这个,比如像马云他们说的,他们将在网上用信用的方式进行这个小额贷款,我们投资了一个汉口银行,特别是针对中小企业小额贷款,像这个民生银行业很注意小额贷款,这些都能做,没有规定怎么样,这是我的感觉。

柳传志:这个大民企也没有拿到什么基本分到国企的,我们民企根本没有打算拿这钱。

柳传志:你拿不到还拿什么。

柳传志:我觉得国进民退在哪?国家整个的这个收税上讲,你GDP管的是什么呢?对吧,收税的这个幅度大于GDP的增长,国家国库里的钱多了,老百姓兜里的钱少了,这叫国进民退,我是这么理解。

柳传志:十八大结束的时候习近平主席跟记者讲,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目的是想把老百姓生活弄好,国家富裕好百姓生活好,什么对老百姓生产好,什么对老百姓生产有利就发展什么,其它得有没有谈不知道,我听到的只有这个。另外一个,我再说一个,就是咱们台上五个人,他们三位呢,都是宏观讲这个改善环境的,我这是做具体企业的,所以呢我为什么不愿意多谈环境呢,不管环境怎么样,我们也要把自己的事做好。今天下面坐的如果是,一般我们就只善于谈微观,比如说国营企业的弱点是什么,我们的优势是什么,在竞争如何取得胜利这是我要研究的事,如果把环境改的更好我们更高兴,所以你们多谈环境我们做我们自己的事。

柳传志:我的意思是国企挣的钱还回到老百姓身上也是好事。

柳传志:整个相比是环境好了很多很多,你无法理解的好,我是84年出来的,84年那时候国家整个的体制是计划经济的体制,今天在坐的年轻同志,高先生了解,他们根本无法了解什么叫计划经济,我举个例子,我公司出生以后做国外代理慢慢懂得了一些知识,由于我自己是计算所出身的人,我们有技术实力,想自己做自己品牌的计算机,但是拿不到生产批文,国家不给,他当时说的什么原因呢?这个有关部门就讲,是说我们国家已经引进了八十多条生产线了,全都是赔钱的,为什么还要再给你们引进一条呢,他就是那个是什么意思,那就是那八十多条生产线,是计划体制内国家财政拿的钱都亏了不能再批了,逼的我们怎么办?我拿了三十万港币跟香港人合作,做一个小作坊在台湾,这样做成主机搬到美国展览,这样计划部门看了以后回到中国才有自己的品牌,费了很多的劲,还有很多的事例,你发奖金发多了要交300%的税,这个就是奖金超过了三倍的月工资,他就完全把你当做国家的企业对待,那时候的这个运作,那是极其困难的,包括这个批文、进口,这些问题,所以这些年实际上总体来讲,那是变化根本性的,因为毕竟你现在有的国家承认我们是进入到市场经济,有的不承认,但是毕竟总体上认为我们跟WTO是对接的。

柳传志:55%说的改善自由竞争,我想说的可能就是大家规则之下,大家都平等,这就叫改善自由竞争了,要不平等了。其实这个不仅是民营企业的问题,企业的问题,实际上中国老百姓现在感到不安的都是,这规则法律下是不是可以按规则做,不光是民营企业的问题,办企业呢,就好比说,比如一个老百姓,我就管我们家几口人,一个企业主管的人更多,就更要要求法律规则要公正,我想指的自由经济就是这个意思。

柳传志:教授你说的就不对了,当时的国企和民企之间这个差距就太大了,民企是拿得到批文,拿得到外汇指标的,民企之间差别很小,但是民企和国企之间很大,这讲的可能就是指的国企和民企在一块讲。

柳传志:因为你出这问题都不是我和王健林这样的可以回答的了,这是我们俩私下讨论的事,我们大庭广众之下说这个干什么,我们当前格外需要的是法律条文之间,国企、民企大家都能够调整,大家都按照这个做,做到这一点是可以公开说的,至于是分散一点还是集中一点,这要把历史研究过,分散时候怎么因,集中时候怎么样,这才能有资格说这个,我哪有资格在这说这个,这也是实话。

柳传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既得利益,只不过角度不同。

柳传志:我想问你的问题,你觉得民企比国企的优势在什么地方,最根本的优势在什么地方。

柳传志:我跟你说说我认为比较有优势的地方,万达是有创新的,它把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结合起来了,马云的淘宝网实际上也是有创新的,怎么支付,他们为什么能做呢,因为他们要做一个比较长的战略,要有长的计划,他自己是真的把自己当做企业的主人,国企里面哪位老总把自己当成真正的老总。

柳传志:据马云讲,在淘宝网上一年有一万亿交易的话,有94%的企业,大概年营业额是在24万以下,就是一年他一个月不到两万块钱,这些都是免税的,就是说确实很大一批是在网上做的,税务局做了统计以后他们挺满意,因为到底哪些是免税的,哪些是不免税也挺明白,所以不能认为所有人都出不来头。你找找中国企业家杂志每年要评微型企业变成中小企业年年都有人出来的,只不过你不知道就是了。

柳传志:建林说的是比较大的企业考虑的,小的企业第一他们在登记,在注册有很多这方面政府官员办起来手续还是很繁杂,效率很低,有的时候这个就是有很多比较麻烦的事,这是迫切他们希望解决的,第二就是要好拿到小额贷款,你不能说所有小的企业都支持,就算天使投资也是投给好的小企业,你不能说你想创业我立刻给你钱,因此做好的企业怎么拿到小额贷款,这方面也是希望政府能做到的,总之大小企业最希望做到的所有的政策,也许是政策,也许暂时不利于我们,不可以,但是定下来就别改,就按照这个做,大家都一样。

柳传志:我觉得提的呢,我都非常明白,两个怎么样,关键是怎么落实,以前我就希望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做完了以后,到第二年的时候,能够把第一年前面做一个回顾,哪些事做了,哪些没做,没做的困难是什么,这样每年有回顾会很好,要不说完就完了,否则听起来就没有信心了。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柳传志 民企 就是 时候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