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姚刚发言文字实录全文

2012年12月16日 23:39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峰会改革新动力,我觉得现在有两个人的压力是最大的,一个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个是李克强副总理,他们接下来该怎么样的走,当然也倾听各位的声音,在演讲当中大家充满期待,我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跟一些人士座谈的时候谈到这样的话,现在最重要的是推进结构改革刻不容缓,希望在明年就能够很快的见到一些成效。明天可以见到承销,当中金融改革是其中的一块儿,利率改革也是其中的一块儿,马上介绍今天出场的第一位嘉宾,有请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姚先生,姚主席,掌声欢迎。

姚刚: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2年凤凰财经,我是凤凰卫视忠实的观众。本届论坛以改革新动力为主题,对于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进一步深化改革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借此机会我就资本市场,谈一些工作的情况,我会和大家一起交流,十八大强调指出,实现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对于资本市场的建设,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这是在全面总结我国20多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基础上,充分反映国情和新要求,为我们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指明了方向,下面我谈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转方式、调结构具有重要的作用,大家知道资本市场是对接投资方不同的平台,对于投资者有着不同的风险偏好,而处于发展的企业也有的需求,资本市场要更好的服务于经济,必须加快比较多层次的金融体系,使各类投资者和融资者,都能在不同的市场当中寻找到满足自身投融资需求的工具。我们认为服务于资本、形成、集中和流转的市场设施和制度,都属于多层次市场经济的内容,因此多层次资本市场,不仅仅是指多层次的股票市场,还包括多层次的债券市场,不仅仅局限于现货市场,还包括期货等衍生品市场,不仅仅对公开发行和公开转让的市场,还包括在特定对象之间发行和转让之间的市场,各市场对融资方的信息披露的要求,交易结算制度,以及投资者适当性都有差异性的安排,投融资双方在在不同的市场中各得其所。

以前我们发展资本市场,主要精力放在发展股票市场、公共市场、场内市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相对单一的市场体系,已经不能满足投融资双方的需求,例如我国大量的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性企业,由于成立时间短,经营模式尚不成熟,经营风险比较高,达不到上市的条件,因而很难达不到资本市场的要求。银行对这类企业的支持也非常有限,处于发展初期的企业非常需要支持,可能带来高收入的项目,我们现有的市场体系,还不能很好的对接这种需求,企业多、融资难,资金多、投资难,所谓的两多两难问题,就是这种投资双方对接渠道不畅通的机制。因此今后多层次资本市场应该有更宽广的视野,现有市场体系的,加快债券市场、私募市场,场外市场,即要发挥市场自律组织的作用,又要加强监管部门对市场的监管,切实保护投资合法权益,防范系统性风险。

历史经验表明,美国之所以能够在上世纪80年代起的高科技独占鳌头,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金融资本高效的对接机制,硅谷创业投资和纳斯达克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国的经济发展正面临转变发展方面调整的时期,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事实创新驱动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支撑,多层次资本市场,能够提供一套引导资源流动的具体机制,促进私募转换的创新机制,鼓励创新的培育机制,实现优胜劣汰的筛选机制,因此加快建设多侧此资本市场,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我国多参差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正在逐步扩展,自1991年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设定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在探索中前进,在改革重创新,如何更好的满足投融资双方的需求,不断拓展市场的深度和广度,目前涵盖主权、债权历史经验表明,美国之所以能够在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的高科技浪潮中独占鳌头,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金融资本和科技的高效对接机制,硅谷创业投资和以纳斯达克为主的资本市场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关键时期,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时时创新驱动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多层次资本市场,能够提供一套引导资源流动的聚集机制,促进技术转化的创新机制,鼓励创业投资的培育机制,实现优胜劣汰的筛选机制,因此,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正在逐步建立,我国资本市场在探索中前进,改革中创新,为了更好的满足投融资双方的要求,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不断拓展市场的深度、广度,目前基本形成了涵盖股权,债券,商品期货金融衍生品的体系,市场层次不断扩展,第一多层次股权体系日益丰富。

2004年深圳推创业板,目前三个板块的上市公司家数分别达到1438家,701家和365家,金融,电力,石油、石化,各领域的骨干国有企业都已经上市,一些重要的企业,新的新兴企业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获得了金融的支持,全国性场外市场建设,今年八月份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启动扩大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机制,确定中小企业的转让工作,试点范围从中关村扩大到天津滨海,上海张江,武汉东湖三个开发区,目前证监会与北京,天津,上海湖北四省市政府签署了备忘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机构也注册成立,截至今年11月,先后有168家园区公司挂牌,其中七家挂牌公司实现了在中小板的上市,今年四家园区新增公司434家,标志着全国性市场建设迈出了关键性的步伐,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逐步规范,今年以来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对各类交易场所进行清理整顿,重点地区重点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各地新设交易场所的势头得到遏制,此基础上,证监会积极支持地方政府发展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的探索。八月份推出允许具备条件的证券公司在相关省市按照要求完成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后,以参股或成为市场会员等方式参与符合条件的股权转让市场建设,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的规范发展,是资本市场非公众公司股权转让需求的新探索,为社会资本与中小微企业对接提供新的平台。

到今年十二月底,我国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已经达到了6.65万亿,今年前11个月信用类债券融资同比增长61%,其中企业债券增长192%,中期票据增长44%,公司债券增长101%,同期公司信用类债券融资1.91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融资远远超过了股票的融资,截止今年九月末,公司信用类融资在公司内占比达到13.3%,较去年同期增加4.7个百分点,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顺利推进,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联合推出了中小企业私募债,私募债发行部设行政审批,由交易所备案不设财务指标限制,强调行业自律组织,和市场中介组织的作用,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起步进展情况良好,59家企业发行了62.83亿元债券。

第三,期货市场不断创新发展,近年来,我会从国民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先后批准期货交易所上市的一系列商品期货品种和首个金融期货品种,其中2012年新上市的白银期货和玻璃期货,目前四家期货交易所共有29个期货品种挂牌交易,除原油外主要的大宗期货品种均在我国进行交易,覆盖能源经济主要领域,此外原油期货市场建设稳妥推进,刚刚发布实施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为原油期货,国债期货等新品种的推出进一步奠定基础。

三,对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几点工作考虑,随着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迅速推进,以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需要,我国多层次市场发展面临新的任务和要求,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积极创造条件,凝聚各方力量,不断促进改革创新,积极拓展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逐步形成多层次、高效率、广覆盖的市场体系,全面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能力。

一,进一步发展场内市场,场内市场是公开发行和转让证券的市场,面对的是公众投资者,当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切实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依法严厉打击虚假披露,恶意造假,欺诈上市等,严重欺诈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规行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中介机构勤勉尽责的程度,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利益,信息部真实投资机构就丧失了作用,投资者的信息难以建立,对业绩造假,隐瞒重大信息的企业,未勤勉尽责的中介机构进行查处,证监会还将采取措施,推动投资者通过民事诉讼向公司追偿因公司虚假披露遭受的损失,公司的业绩可以有好有坏,但是信息披露必须真实,只有给投资着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投资者才能据此做出正确判断,证券市场才有发展的基础。

二,建立完善市场准入股份转让等一系列的基础性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扩大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试点范围,在挂牌环节对申请挂牌企业不设财务指标,简化行政许可程序,提高市场转效率,股份转让环节,新增协议转让的方式,提高市场流动性,制度设计中对投资者设定比较高的门槛,这即是市场初创时期的需要也是从市场风险的角度来考虑,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全国性场外市场的设定,可以使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需求的企业获得新的支持平台,也将推动风险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将会逐步改变企业市场只有上市一条路,千军万马走独木桥的局面。

三,积极推动债券市场发展,推动债券市场制度发展,对相同的债券推进统一,机构投资者可以自由选择投资市场,发行人可以选择发行方向,推动银行间交易市场和交易所交易市场的互联互通,按照加强监管的整体思路,调整发行框架,放松期限限制,以非公开发行为重点,建立多发性体制,加快创新继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信用类债券品种。

四,稳步发展商品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完整商品期货体系,推进原油期货建设,加强对国民经济有重大影响的期货和约的开发和上市,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加强新产品的研发,研发金融衍生品,丰富资本市场,风险对冲的工具,优化市场层次结构,以中小宗商品交易为主体,扩大期货市场服务供给,满足实体经济多元化投资和避险的要求。

五,发展私募市场,发展有实体经济需求的各类私募产品和私募市场,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转化市场,逐步建立有区域性市场的体系,引导公司发展柜台业务,支持其有特色的差异化的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配套制度,有效扩大市场范围,引导各方归位尽责,积极推进私募股权基金等基金的发展,逐步建立符合市场需要的私募基金的框架。

女士们先生们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资本建设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国资本市场体系还不完善,市场结构还不完善,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务管理还不够理想,我们仍任重道远,我们在十八大的引导下,不断提高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做出贡献,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市场 资本 发展 多层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凤凰财经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