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邵宁与骆家辉论国企走出去:美国对中国国企有误解

2012年04月02日 18:35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邵宁与骆家辉论国企走出去:美国对中国国企有误解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左)国资委副主任邵宁

凤凰财经讯 4月2日,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与国资委副主任邵宁相遇于“博鳌2012年年会”的一场分论坛,双方就中国国有企业走出去在美国面临的限制问题进行了交锋,骆家辉认为中国对美国存有误解,而邵宁则指出美国对中国国有企业的认识存在误区。

对于美国限制中国国有企业对美投资的这一说法,骆家辉认为这是“大家对于美国政府的偏见和误解”,并表示美国每年成千上万个并购项目中,只有96个项目是政府批准的。

他特别拿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失败这一并购案例进行说明。

“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失败并不是因为美国政府阻止,其实中国很多企业都在美国取得了并购的成功。”骆家辉强调。

而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则认为美方对中国国有企业的认识存在误区,他认为包括一些媒体认为中国政府给了企业,尤其是大国企很多补贴是在搞不正当竞争,其实这相当程度上源于美国方面对于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情况不了解。

他表示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切断政府和国有企业的财务关系,切断补贴渠道。这实际上在朱镕基时代已经做到,并最终造成有5000家的国有困难企业破产。“破产是非常难的事情。如果有政府补贴,谁会有兴趣去做这个破产?”邵宁表示。

对于国有大企业的改革,邵宁表示目前的方向是公众化、市场化,通过资本市场把现在的国有企业改造成为上市公司,使其成为市场竞争主体,独立的承担它的民事责任,并表示目前中央企业60%以上的净资产都已经进入上市公司。“如果美国了解了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情况,会对中方的看法会有很大的变化。”(李磊/文)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quanjz] 标签:邵宁 骆家辉 博鳌 国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