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体制”成温家宝回应委员发言关键词

2012年03月09日 23:20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温家宝选择在做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再来到全国政协经济界进行联组讨论。在此之前三天,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更大的勇气推进政治和经济体制改革。

于是,3月8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的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加的全国政协经济界、农业界联组讨论中,“体制”成为了这位已经连任两届的国务院总理在回应参会委员发言过程中提及最高的词汇——尽管委员发言的内容涉及小微企业贷款、民营经济准入、信息产业、税收制度和政策、农业现代化、人民币国际化等多个领域。

按照往年惯例,温家宝通常会在全国政协开幕后第二天,前往政协经济界参加联组讨论。对于这一次日程的更改,他给出的理由是,做完政府工作报告,大家的讨论可以更加充分。显然,一切是有备而来。

“体制”呼应

3月8日下午14时45分许,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现在北京会议中心大堂。这里是全国政协经济界、农业界委员的驻地。在此之前十五分钟,经济、农业界别的委员已经在会议室中等候,每年一次的由温家宝总理参加的“联组讨论”即将开始。

按照惯例,全国政协会安排十位委员在联组讨论上进行发言,为了能够反映更广泛范围内的情况,全国政协会对发言委员的界别和发言方向进行合理安排。这一次,发言委员的行业广泛地分布在银行、电信、财税、农业、科技、民营企业等领域,以确保联组讨论的“足够代表性”。

出乎意料的是,广泛的发言领域却换来了温家宝相对集中的回应,“体制”成为了温家宝回应委员发言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

多位参会政协委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温家宝在回应工商银行董事长杨凯生、财政部财政税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贾康、洛娃实业董事长胡克群、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的发言过程中,均不同程度谈及“体制问题”。

这在往年的联组讨论中并不多见。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的温家宝参与的政协联组讨论中,通常会形成若干焦点议题。温家宝也会针对性地对这些焦点议题作出回应,2008年针对国际金融海啸的抵御问题,温家宝在回应招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发言时表示,“保经济就是保银行,救企业就是救自己”。

两年之后,在面对“国进民退”等有关民营资本准入问题时,温家宝对委员发言作出的回应是“尽快解决民营资本遭遇的玻璃门和弹簧门问题”。而如2012年一般,不同领域的问题换来相同或相近的“体制”问题的回应,却并不多见。

实业核心

参会委员告诉记者,温家宝最为关心的体制问题,多与实业或实业经营的环境相关。工商银行董事长杨凯生被安排在第一个发言,其发言的主题是关于小微企业的认定标准问题。这与实业经营环境密切相关。

杨凯生表示,为了给小微企业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出台了相关小微企业的认定标准,商业银行亦据此给予信贷支持。不过,杨凯生指出,目前的认定标准存在一定的问题,即很多并非小微企业的企业,按照标准被认定为小微企业,从而影响了中央关于信贷、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效率。

“有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资产规模很大,但由于处于前期开发的阶段,营业收入很低,一年只有十几万元人民币,这样的话,尽管它的资产规模很大,但由于营业收入很低,按照这个标准就只能定位为小微企业,给予贷款的支持。”杨凯生说,他希望有关主管部门能够使小微企业的评判标准更为科学。

参会委员告诉记者,温家宝总理在回应杨凯生的发言时表示,小微企业贷款目前存在的问题,就是在划分标准口径的适当性问题上,“温总理表示,因为这个问题的存在可能使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并没有得到真正落实,温总理也提出了要求,政府相关部门会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的政策和体制。”参会委员告诉记者。

温家宝对于与实业相关的体制问题的关心不止于此,在回应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关于实体经济的发言时,温家宝表示,要形成做实业光荣的社会风气,鼓励企业从事实体经济,从财税体制上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为企业从事实体经济创造公平的环境,使企业有信心、有条件专注实体经济发展,防止产业空心化。

利益环境

围绕实业为核心,在回应委员发言中,温家宝关心的另一个集中的体制领域问题,就是实体经济企业的营商环境问题、企业税收负担问题、结构性减税的有效性问题、税制改革问题、体制改革中部门利益的破除问题,都被温家宝反复提及。

财政部税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贾康被安排在第三个发言,发言主题为结构性减税。“在回应贾康的发言时,温家宝总理强调,既要通过结构性减税,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又要从制度层面考虑,调整税收制度。”前述参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告诉记者。

这位委员表示,温家宝总理还表示,纵观一个国家的财政税收历史,都是震撼人心的,财政税收制度的变化,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缩小城乡差距、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意义,都是十分重要的。

记者了解到,温家宝之所以如此看重结构性减税和税制改革,相关试点目前所产生的收效是其中重要的原因。在回应全国政协会员、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的发言时,温家宝告诉在座的委员,在上海申请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之后,由于避免了交通运输和商业流通领域内的重复征税问题,上海商业流通领域的企业注册量大幅增加,这让他看到了税制改革试点的成效。

前述与会委员告诉记者,温家宝在联组会上强调,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要“再扩大”。

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在温家宝回应过程中的反复提及已经得到证实,而对于破除体制积弊所面临的阻力,他也有足够的准备,并提出了相关的要求。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是被安排在第二个发言的,主题是推进信息化进程,但是,温总理在回应他的发言时,在强调加强科技创新的同时,还更加强调了从体制上破除部门利益分割、破除技术与市场之间隔阂的重要性。”前述与会委员向记者介绍说。

既要通过结构性减税,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又要从制度层面考虑,调整税收制度。

鼓励企业从事实体经济,从财税体制上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为企业从事实体经济创造公平的环境,使企业有信心、有条件专注实体经济发展,防止产业空心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温家宝 企业 委员 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