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若中国给企业更大空间 会再创四大发明一样辉煌

2012年03月18日 23:09
来源:投资者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关键词一:7.5%

◆经济学人:为什么不是8%

如果说今年的人大会议给北京秀水街的摊贩们增添了财富,它同时也打击了其他人的充沛精力。在会议开幕讲话中,中国总理温家宝将2012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5%,这让一些人心神不宁。这个目标比过去七年的目标低了0.5个百分点,同样比一些官员认为的维持社会稳定需要的最低8%的经济增速还要低。

温的讲话对中国周边地区股市走势产生了负面影响,尤其是澳大利亚。 如果经济增速大体与预定目标吻合的话,那么这种悲观情绪很容易理解。但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速一向超额完成任务,而且超出的比例还挺大。事实上,在过去20年中,中国仅有两次经济年增速低于8%。

这两次分别发生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的1998年和1999年。可能也正是那时,这样一种观念开始流行:中国必须以不低于8%的速度发展,才能为每年新增的几百万劳动力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然而中国劳动力数量增速已经降低。1991-2000年间中国每年新增870万劳动力,而今年预计劳动力增长将不足520万,这意味着中国可以承受经济增速的放缓。

不幸的是,中国也不再像以前那样能创造许多的就业机会了。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指出,与1991-2001年间相比,尽管2003-2010年间GDP增速有所提高,但非农业就业岗位的增速却降低了。这是因为近年来的就业机会增长多来自制造业——尤其是资本密集型制造业,而非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拉迪称,相对于高于8%但失衡的经济增长,低于8%但“平衡增长”的发展更能创造就业、提高工资、促进个人消费。

通过降低增速目标,政府可能在暗示:我们愿意牺牲一些发展速度,以谋求更加平衡的经济结构。如果中国真能通过转变,降低对资本密集型产业的依赖,那将有损澳大利亚等大宗商品输出国的利益,却有利于中国被忽视的服务产业,包括零售业。

◆美国商业周刊:

中国为何突然满足于7.5%

多年以来,人们在谈论中国经济的时候绕不开的一句话就是:GDP年增长率超过8%。不管外面的世界发生了什么——无论美国或者其他的出口市场是繁荣还是衰败,中国就是年增长至少8%,一年又一年。

然而那个神奇的8%现在已经成为历史。3月5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民大表大会开幕式讲话中,中国总理温家宝宣布今年政府将GDP增速目标定为7.5%。自从2004年之后中国便未有过如此保守的增速目标。

欧债危机是原因之一,它导致了欧洲对中国出口需求的下降。但原因并不全是欧洲人的问题。会上温家宝向代表们表示,在连续数年至少9%的高增长率之后,中国需要“在更长时期内的更高质量的发展。”经济学家和投资者们一致认同中国正在进入增速放缓的新时期,在这一时期内原来的数字8%不再重要。

每个人都应该习惯增长放缓。香港杰富瑞集团的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师戴仕文(Sean Darby)表示,“低于8%的增长率将越来越成为中国的口头禅。”他补充说,所有高于8%的事情都将会是“不持续的”。

那么创造就业岗位的必要性怎么样了呢,这个使得8%的增长目标长期以来如此具决定性的因素?受益于经济的快速增长和计划生育政策,中国正在经历人口数量统计的重大转变。随着人口老龄化,为数百万年轻人创造就业不再那么重要了。香港巴克莱资本的中国经济学家常建(音译)表示,在20世纪初期中国每年需要1000万个工作机会,但如今只需要500万。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的负责人史蒂芬?格林(Stephen Green)说,“中国的劳动力规模现在增长非常缓慢。”结果是,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已经不需要创造像过去那么多的工作岗位了。”

实际上,现在中国一些地方存在着劳动力短缺,因为中国的年轻工人已不必像以前那样蜂拥至中国的沿海工厂,现在他们不必离家那么远就能轻易找到工作。这是地方政府提高最低工资的其中一个原因。提升外出务工工人的工资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的趋势。

增长放缓和工资上涨是中国经济新模式的两个重要因素。常建说,自从“对创造就业岗位不需过分关注”后,对于电力、水以及石油的生产者的补贴也就不再那么迫切了。“中国正在从增长奇迹向一个更为正常的增长阶段转变。”

新加坡ING金融市场的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蒂姆?卡登(Tim Condon)认为,在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经历了很长一段且是仅有一次的好时光。他说,过去十年中国享受到了加入世贸的意外收获,经济得以高速增长。

这样的增长不能无限期持续,即使在中国也不行。卡登认为,“在经历了这段非凡时期之后,经济开始正常化。”在高成本低增长的时期,“对于一些公司来说,也是阵痛期。”但是基于过去10年的高利润和高储蓄,并不会太痛苦。“中国能够承受这些。”卡登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中国 增长 经济 增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