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收入分配方案将改革 医疗与教育行业或涨薪

2012年11月29日 09:50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庄晓英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期,随着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收入倍增计划”形成了广泛社会热议,并且成为头等民生大事。

近日,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正在酝酿医疗与教育行业涨薪相关事宜,上述两大行业有望成为收入倍增计划蓝图下的首先获益行业。

目前,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中国百姓的收入似乎呈现出典型的“马太效应”。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行业收入差距扩大至15倍。而此前传出的声音,《工资条例》出台阻碍重重。酝酿8年之久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有望年底出台,不过也有人担忧会不会出现“难产”。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项重要分析指标,0.4被视为基尼系数的“警戒线”,0.4以上叫“高度不平等”,0.473说明不平等的问题已经非常突出。2011年末,国家统计局《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报告 (2011)》指出,“从五项监测指标 来看,2010年基尼系数略高于2000年的0.412”。而根据2008年的数据,石油、电力、电信、烟草等行业的员工人数不到全国职工人数的8%,但其收入相当于全国职工工资总额的60%左右。

对于收入分配改革,业内专家认为,关键要解决三方面的问题:第一,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们对未来形成稳定预期,从而敢于花钱。第二,提高劳动所得占GDP比重。第三,缩小收入差距。对于目前在社会上形成共识的收入改革分配主线——“提低、控高、扩中”,“提低”怎么提?是进一步提高个税增长点还是提高部分行业部分人群的收入,而除了传闻中的医疗和教育行业,还有哪些行业哪些人群将率先受益,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收入分配 改革方案 基尼系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