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财政部前副部长:制造业重回美国是个白日梦

2013年04月08日 13:23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4月8日报道,中国财政部前副部长、中投公司监事长金立群在博鳌“全球复苏与亚洲的共同发展分论坛”上认为,美国价值链已经上移,必须在高水平上发挥自己的经济发展,不可能回到生产低水平、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因此制造业重回美国是个白日梦。”

以下为其讲话摘要:

金立群:在亚洲我们看到金融问题,金融的危机,但是我们应该更深层次思考,我认为这不仅仅是金融问题导致了危机。如果看看美国,它积累了大量债务,这是十多年间积累的,如何能够不增长就解决这样的问题呢?如何在3、4年间不增长就解决这样的问题?这是不可能的。希腊人他们生活标准下降了25%,但是还是要花很多年才能摆脱危机。这对亚洲国家来说是一个巨大教训,这是我想强调的一点。我们要做好准备面临艰难的日子,即使现在你不能为了一点乐趣就花钱,从根本上来说各国都要解决自己的社会问题,修改自己的社会福利体系,修改劳动法,鼓励人们辛勤工作,除勒紧腰带,辛勤工作,否则没有人为你付帐。这一点非常重要。前副总理提出另外一个问题,中国的经济改革与重组,这个问题不仅是欧洲面临的问题,也是其他国家面临的问题,亚洲97年危机之后就讨论过经济重组和改革,07、08年危机后又谈了一遍。因为经济的改革和重组只能以创新为基础。如果你在这里有过度的能力或者说产能过剩、或者另一个领域有,你没有办法,你在某一个行业削减产量,另外一个行业又削减产量,最后什么都没有。但是如果你有创新、有新技术,就可以往上走。比如美国人一直在谈确保或者重振制造业,这听上去很美,但是这只是在竞选中听上去很美,如何让制造业回到美国?如何让美国重新生产鞋呢?这是白日梦,因为美国价值链已经上移了,你必须在高水平上发挥自己的经济发展,不可能回到生产低水平、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而中国也逐渐在价值链上移,而且要为未来更多的挑战做好准备,如果没有技术方面新的突破,就不可能出现经济的重组。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金立群 制造业 白日梦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