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潘石屹:国五条针对流通环节加税思路不对

2013年04月08日 18:0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国五条’加税是把流通环节的税加20%,这个事情是不对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2013年博鳌论坛上表示,现在的房子供应量并不像改革开放初期那样紧张,所以把持有物业的税增加,把流通环节的税降下来,就能把炒房者挤出去,让没有房子住的人能够把房子资源充分利用起来。

文字实录:

潘石屹:我必须先把任总的问题回答出来,传出去很麻烦。情况是什么情况呢?住建部的领导请我去征求意见,我就说限购的办法确实非常不好,而且限购可以是一个短期的措施,不能是长期的措施。就像一个人病了,需要动手术了,可以打麻药,可是你不能把麻药当饭吃,天天打麻药,这个东西不行。而且通过市场机制,会让优秀开发商脱颖而出,让一些差的开发商淘汰掉了,这就是市场的进步、社会的进步。限购的话,价格限制死了,市场上最敏感的调整信号价格限定死了,长期下去对房地产创新、质量都不好。我是提过税收的问题,我建议能不能在第二套、第三套甚至第五套房子之后收物业税或者房产税,因为现在中国的情况,整个的房子不是像任总说的少,房子已经不少了。有一个专家说中国每一个家庭人均住房套数超过了1套,人均住房面积超过35平方米,和改革开放的7平方米已经不一样了,今天只要调控手段对头,房价不会涨的,供应量摆着。而且开发商生产能力也是非常大的。我查了年报,土地储备量,超过可以建的房子平均数,超过1亿平方米的上市公司有2家,超过5000万平方米的好多家,所以房子供应量并不像改革开放初期那样紧张,所以把持有物业的税增加,把流通环节的税降下来,就会形成一个压力,让持有好多套房子的人挤出去,让没有房子住的人能够把社会上宝贵房子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而“国五条”加税是持有的没有加,把流通环节的税加20%,所以这个事情是不对的,我要不把这个东西说清楚,麻烦。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潘石屹 房子 炒房者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