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毅夫:国企已具国际竞争力 政府无需再补贴

2013年04月09日 08:01
来源:京华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天,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国企改革、人口红利、粮食等问题成为与会者热议话题。其中,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不少国企在国内、国际市场已具有竞争力,政府没有理由再给补贴。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当前中国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足,13亿中国人的饭碗还是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

国企改革

经济学家林毅夫

国企已具海内外竞争力政府没必要再给予补贴

“我国经济转型刚开始时,国企遇到很多问题,得到大量政府补贴。现在不少国企在国内、国际市场已具有竞争力。所以没有理由再给它们补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昨天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说。

同时参加本次论坛的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也认为,我国需要打破垄断,包括国有企业的垄断。清除扭曲的行政管理和控制,培育和完善自由、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促使创新思想不断涌现出来。

“目前,我国金融体制过度集中在几家主要的银行和股市。只有大型国企和有钱人才有渠道获得好的金融服务。

应该对此进行改革,包括利率改革及降低成本。同时,需要有更多的中小型金融机构,满足中小企业、农户的不同金融需求。”林毅夫说。

尽管有人对林毅夫“中国未来20年仍能保持8%高速增长”的观点表示怀疑,但他坚信,我国有通过改革提高效率推动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粮食问题

农业部部长

韩长赋

13亿国人饭碗自己端牢亚洲需携手保粮食安全

昨天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举行粮食安全圆桌讨论,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特别是水稻、玉米和小麦三大主粮的自给率达到98.1%,应该说13亿中国人的饭碗还是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

韩长赋表示,受历史、自然、经济发展等条件制约,亚洲目前仍有5.6亿人吃不饱肚子,占全球饥饿人口近三分之二,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亚洲各国应继续加强合作,携手应对粮食安全。

韩长赋说,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问题,把解决好13亿多人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

韩长赋表示,未来中国在实现自身粮食安全的同时,尽其所能帮助亚洲国家提高粮食安全水平。目前,中国已与亚洲相关国家共同建立了“10+3”大米紧急处置机制,帮助印尼、柬埔寨等10多个国家建立了优质高产农作物示范基地,示范品种及组合240多个,推广面积接近80万公顷,增产幅度平均在30%以上,帮助越南、缅甸等周边国家开展跨境动植物疫病防控。

韩长赋呼吁,亚洲各国应携起手来,增加农业投入、开展农民培训、减少产后损失、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粮食安全。

杂交水稻专家

袁隆平

如果全球半数稻田种植杂交稻可多养活5亿人

昨天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粮食安全:亚洲携手,共同面对”会议上表示,提高水稻的单产、总产对保证粮食安全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杂交稻每年多增产的粮食可以养活7500万人口。

袁隆平说,水稻是最主要的粮食作物,世界上有一半以上地区以稻米为主食,特别是亚洲国家,90%的稻米生产在亚洲国家。中国60%以上的人以稻米为主食。所以提高水稻的单产、总产对保证粮食安全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他说,现在全球有水稻面积1.5亿公顷,每公顷年产4吨。在中国,杂交稻有1700万公顷,平均单产是7.5吨,占水稻总面积的58%。杂交稻每年多增产的粮食可以养活7500万人口。

袁隆平说,杂交稻不仅仅在中国表现良好,在其他国家同样表现良好,增产显著。他认为,如果全世界有一半的水稻种上杂交稻,所生产的粮食是1.5亿万吨,可以多养活4亿-5亿人,为解决全世界粮食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海外投资

中投公司副董事长高西庆

去年境外投资挣近11%关注欧美基础设施领域

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超过3.3万亿美元,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作为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如何调整投资策略?昨天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表示,中投公司在海外投资中将关注欧美基础设施领域和新兴市场,尤其看好欧洲基础设施行业的投资机会。

高西庆说,基础设施领域是中投相对更为关注的行业之一。中投公司财务投资规模大,更关注长期投资,而基础设施投资周期长、回收慢但长期稳定、需要资金量大,对中投来说比较合适。去年,中投公司下属公司中投国际两度出手英国基础设施领域,先后收购英国公用事业公司泰晤士水务公司8.68%的股权和希思罗机场控股公司10%的权益。

高西庆透露,2012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组合收益表现远好于上年,全年收益率接近11%。但最终确切数据要经过审计后,预计到今年6月至7月正式公布。

高西庆介绍,目前,中投公司资产总规模近5000亿美元,其中境外投资组合近2000亿美元。

人口红利

社保基金会党组书记戴相龙

老龄化不影响圆中国梦可以适时延长退休年龄

“中国人口老龄化不影响本世纪50年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全国理事会党组书记戴相龙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会上表示。

2012年,我国大陆15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比上年末减少345万人。与此同时,老年人口的比重继续攀升,比上年末提高0.59个百分点。

戴相龙说,跟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人口老龄化还处于初期,今后二十年中国将有2亿农民进城,1亿多农民将成为城里的劳动力,再加上每年600多万的大学毕业生,“中国人口老龄化不会影响本世纪50年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

戴相龙认为,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最大问题是养老金缺口太大,收支不平衡。但他认为养老金“有缺口、有办法、能保障”。

“解决养老金的缺口问题,就要同时发展公共养老保险、普通养老保险、个人保险,不能完全依赖国家。”戴相龙说,并在适当时机延长退休年龄。

此外还可通过划拨国有资产从事社保基金,使社保基金战略储备基金到2020年达到3万亿元到5万亿元,戴相龙说。

经济学家胡祖六

农民工不能总干砖瓦活中国需提高劳动者技能

人口红利削减,新的出路到底在何方?博鳌亚洲论坛与会嘉宾认为,中国需要提高劳动者技能释放新的“红利”。

虽然新型城镇化带来的农民工进城普遍被视为中国经济的“利好”,但如何提升这些“移民”的劳动技能使他们充分就业的命题亟待破解。“农民工不能总是干砖瓦

活。”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胡祖六直呼。

胡祖六说,新型城镇化不是简单的“农民工市民化”,未来应该创造更为高端的手艺业基础吸纳进城的农民工,同时通过依靠提高他们的技能和素质释放新的“人口红利”。

印度是世界上拥有最大的“人口红利”国家之一。印度工商联合会

秘书长迪达尔·辛格说,现在印度人口的平均年龄是28岁,51%的人在25岁以下。“这些人如果没有技能,会带来巨大的就业问题和负担,政府必须为这些人提供技能培训。”迪达尔·辛格说,“如果劳动力能够更好地掌握技术,人口老龄化和人口红利削减带来的问题都会得到更好的解决。”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林毅夫 组合收益 粮食安全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