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企业家财富观调查报告

2013年06月08日 21:11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长期以来,中国人对于财富的看法逐渐改变,从彻底批判到越来越理性。王健林谈及财富观时曾说,“父母那一辈过去的目标是消灭富人,但他们现在真切地感到,有钱还是比没钱好。”改革开放创造了大批的富人,中国人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王健林父母对财富看法的转变,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感。

凤凰财经在《财富》全球论坛召开前,做了一项“中国人财富观”调查,借此一窥现代社会人们对于财富的心态。同时,我们也对企业家做了一份调查,比较一下富人的财富观与公众有怎样的差别。(注:中国人财富观大调查之网友篇

网民与企业家调查结果差异还是出乎意料的,但这似乎也符合当前社会贫富日益分化、以公化私而引起“仇富”现象。

你怎么看待财富?

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普遍认为财富有原德,只有努力创造价值才可能致富,没有企业家认为财富是“带血的”。而网友的调查结果却显示,65%的人认为财富有原罪,只有品德败坏的人才可能巨富。

中国人仇富么?有人说中国人只是仇“不公”,化公为私的财富才是罪恶的。有人说中国人已经给富人普遍打上了“为富不仁”的标签。如果,只是仇“不公”,那么从这个调查结果来看,是不是说明公众对于财富的认识还不够理性?

财知道观点:财富是有原德的,任何财富都是道德的产物,是有了好的原因才导致好的结果;财富一定要有人创造,相互厮杀是厮杀不出财富的,但能厮杀出富人。认为财富有原罪是混淆财富和富人。有罪的不是财富,有罪的是掠夺他人财富。

你认为财富占有应根据什么原则?

调查结果还是相当一致,企业家们认为“财富是人创造的,谁创造谁拥有”。同时,76%的网友也同意此看法。

这个调查结果还是很乐观的,社会普遍认同财富的所有权。尊重每一个创造财富的人,尊重每一个人创造的财富,才会给人安全感,才会使每一个人有动力去创造财富。否则,如果“他人财富可以无偿占有”的行为泛滥,就不会有人有动力去创造财富。

财知道观点:财富的现实就是任何财富都不是天生的,都是要有人去创造。认识到这点,那分配的问题就压根不存在了。还用怎么分?当然是谁创造谁拥有。你想,这个财富他若不创造就压根不会存在,那他获得他创造的这个财富不是天经地义的吗?

你觉得怎样获得财富会更幸福?

对于获得财富的途径,企业家普遍认为“自己努力创造财富最幸福”,有趣的是,也有企业家认为“合法分配他人财富”也很幸福。同时,86%的网友同样认为“自己努力创造财富最幸福”。

好吧,这个问题我们暂时忽略这个认为“合法分配他人财富”也很幸福的看法。大部分企业家与公众的选择是一致的。一个通过个人努力去创造财富的社会,是充满希望的。

财知道观点:财富是体现一个人创造价值能力的标志,但千万不能把标志当做成就本身,觉得只要有钱了就是成功,而不管是真创造了价值还是仅仅转移了他人创造的价值。财富是美德的产物,只有道德地占有自己创造的财富才会体验到创造的快感和做人的骄傲。靠坑蒙拐骗别人创造的财富过活,就是把自己降格为禽兽,降格为别人的寄生虫。

你更欣赏哪种人?

1/3的企业家更欣赏创造财富的人,而2/3的企业家选择了“把自己的财富捐给别人的人”,没有人选择“劫富济贫的人”这一选项。同时,52%的网友欣赏“创造财富的人”。

这个调查结果有了分歧,企业家热衷慈善,网友却更欣赏“创造财富的人”。我们宁愿归为一种乐观的结果:现在的企业家更具有社会责任意识,而公众依旧尊重财富。而对于,劫富济贫,企业家似乎都不热衷。如前一篇文章评论:原始的水泊梁山的山大王式的英雄史观正在没落。 结果正义不能代表程序正义。

财知道观点:提供就业机会就是给穷人提供自食其力的机会。而且不能是施舍工作给穷人,得是提供交相利的工作机会,是他的劳动本来就值这个价。这就是资本家和企业家干的事了。没有慈善的名,却有慈善的实际效果。不是着眼于减轻贫困,而是着眼于促进繁荣。

你认为企业家创造了财富吗?

几乎所有的企业家都认为“有了企业家,工人的劳动才变得有价值”,看法一致。而对于网友,48.48%的人选择了“没有,财富都是工人劳动创造的”;同样,有51.52%的人认为“有了企业家,工人的劳动才变得有价值”。

相对于网友相差不大的两种选项“纠结”,企业家的看法相当一致。什么样的劳动创造价值,留给大师去争论吧。我们看到的是,改革开放后,一批成功的企业家把曾经濒临破产的国企一个一个发展起来。一个国家只有拥有一大批成功的企业家,这个国家才有希望。

财知道观点:企业主又没有拿枪逼工人去工厂上班,工人完全有不去给企业主打工的自由,如果说财富都是工人自己创造的,那工人为何不自行创造财富并独吞掉,干嘛要主动去给企业主打工、让企业主“剥削”去一大杯羹呢?而且很多时候还是“求”着去,竞聘着去。天底下怎么会存在求人剥削自己的事呢?

你认为企业家能否完全拥有自己创造的财富?

所有的企业家都认为“可以,他不创造的话财富就不存在,没有伤害任何人”,同时,大多数网友认为“不可以,这样他就太自私了,不慷慨就是对他人的伤害”。

对于这个结果,我只能说,请参考第二个问题。说好的“财富谁创造谁拥有”,都忘了么?

财知道观点:你会愿意自己创造的财富被别人强行拿走吗?你会愿意你创造的财富,是别人有权,而不是你有权占有吗?这不就是要你做别人的奴隶吗?扪心自问一下,你愿意?我想你肯定是不会愿意的。

你认为企业家应该如何使用他们的财富?

80%的企业家认为“继续投资,创造更大的财富”,而有20%的企业家选择了“把他们分给穷人,从零开始”。同时,83%的网友认为企业家应该“继续投资,创造更大的财富”。

不得不对那20%的企业家说一句,网友的认识比你们有高度。企业家才能是稀缺物,创造更大的财富就是在回馈社会。

财知道观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是把财富直接送给穷人就完事,而是要帮助穷人自食其力,让他体验自己创造财富的快乐。提供就业机会就是给穷人提供自食其力的机会。没有慈善的名,却有慈善的实际效果。

你认为哪一个比尔盖茨更有道德?

50%的企业家认为“早期作为企业家的比尔-盖茨”更有道德,同时有一半的企业家认为“晚期作为慈善家的比尔-盖茨”更有道德。

对于这个结果,我宁愿认为企业家们对于选项有了不同的理解。

财知道观点:不是着眼于减轻贫困,而是着眼于促进繁荣。历史地看,对减轻贫困作用最大的是繁荣,而不是慈善。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人都能自食其力,无需他人救助,另一方面,慈善事业壮大的基础也是繁荣,没有繁荣,拿什么去做慈善?

一个社会认识不到企业家对创造财富的重要性,就很难有经济繁荣。改革开放前的国企,工人劳动创造的产品没有销路,没有市场,极低的劳动生产率让一个个国企濒临破产,那时的国企职工真的是“勤劳却不富有”。同时,一个社会不能正确的看待财富,就不会有人热衷去创造财富。很多时候,我们应分清楚“创造财富”的行为和“掠夺财富”的行为,而不是将财富一棍子打死。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财富 企业家 结果 慈善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