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立忱:做大做强文化企业是中国文化产业拥有竞争力的必须

2010年12月10日 15:0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2月10日,由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凤凰网财经全程图文报道。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总顾问白立忱在大会上致辞时强调,做大做强文化企业是中国文化产业拥有竞争力的必要条件。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现在有请我们尊敬的白立忱学长给我们讲话。

白立忱:同志们,朋友们,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主办的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看到来自全国各个地方的企业家们,参加这样的会,我感到很兴奋,我认为企业家联谊会为中国企业搭建这么一个论坛平台这个形式很好,虽然开了第九次了,每次都有不同的内容,应该说大家受益很多。这次论坛主题是中国文化产业如何更好的走出去,这个题也是比较时髦的一个题目,大家都在做文化产业这个题,但是如何做的更好,还确确实实需要认真的探讨。

文化产业作为新兴的朝阳产业,在各国经济发展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正日益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2009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通过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这是我国出台的第一个文化产业规划,标志着文化产业已经上升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这些都说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文化产业繁荣和发展。文化产业走出去也逐渐的成为国家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对于世界了解中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成功的文化传播能够在国际上做到一个具有无穷魅力的中国,不仅赢得别人的尊重,更能赢得别人的喜欢和由衷的欢迎。

在21世纪的今天,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截止2009年11月,全球已建立了282所孔子学院和272个孔子课堂,共计554所,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其他国家,学习中文的人数,已经突破了四千万,有一百多个国家的2500余所院校开设了汉语课程,这些都为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传播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我们要乘势而上,以更为精心的策划,更具有实效的形式,全面推进中国文化的对外交流,立体呈现中国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成绩斐然,积累了诸多成功的经验,但走出国门后,也付出了不少学费,有不少的教训,认真总结走出去的得与失,无疑对促进更多中国文化成功的走向世界,彰显中国文化魅力和影响力有着积极的意义,下面我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希望大家做大做强文化企业,形成文化品牌。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中提出,要着力培养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增强我国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企业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载体,只有做大做强文化企业,形成文化品牌,中国文化产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才具有竞争力,我们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重点文化产业中,选择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文化企业或文化集团,给予有条件的文化企业一定的政策扶持,尽快壮大企业的规模,提高集约化的经营水平,促进文化领域资源整合和结构调整,同时,企业本身要积极创新,降低成本,扩大规模,形成文化品牌。

第二,希望大家熟悉国际市场规则,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中国文化要进入国际市场,就必须借鉴和利用国际通行的商业模式和需要,按照国际市场规则运作,只有熟悉国际市场规则,特别是国际文化市场规则,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发展壮大,更好的传播中国文化。在座的各位大多数都有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的经验,对国际市场规则,有着充分的了解,这会更加有利于中国文化产业,参与国际化竞争。

第三,希望大家充分利用优势条件,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有一些得天独厚的条件,首先中国文化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使用华语的人数为世界之最,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除了中国境内,还在东南亚,北美及欧洲的华人区具有广泛的影响,这应该说是中国的文化企业进行市场开拓的最有利的条件,有效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将会加快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进程。

文化产业是战略性产业,在发展起步阶段,不能仅仅考虑经济效益,要用战略性、全球性眼光来策划发展,在文化走向世界的进程中,实现战略创新,在实行管理体制下,在现行管理体制下,特别要加强各部门的协作,充分调动发挥政府、企业等社会各界力量的积极性,增加我国经济发展的文化含量。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实现经济效益和文化效益的双赢。

最后,希望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专家学者,能够畅所欲言,集各家经验与智慧,向走出去的中国文化企业,传递经验,积极为党和政府有关部门,献言献策,为中国文化产业能够融入全球化进程作出努力,同时我也希望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再接再励,与时俱进,为实现中央确定的走出去战略,为加快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作出新的贡献。预祝第九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第九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